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攸县:“大学生+小学生”进屋场过暑假

2021年07月21日10:1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7月21日电 近日,长沙学院30名大学生志愿者前往湖南攸县春联街道沙坪屋场,开展为期十天的“雏鹰护飞——童心向党·攸美屋场”关爱儿童公益支教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期间,长沙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开设暑期第二课堂,为小学生传授国学汉舞、视觉艺术、传统武术、演讲口才等知识,并且辅导当地小学生暑假作业,丰富当地农村小学生暑假生活。

据了解,每年暑假期间,家长照常上班,给孩子报兴趣班既接送不便,成本又太高,放在家里没人帮忙照顾看管,这对于农村家长来说无疑是一道无解题。今年,春联街道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前期走访座谈中发现了这个问题,于是针对当地群众对教育的重视及农村学生对课外知识的渴望,联合民政局开展了此次活动。为了保证活动效果,春联街道和县民政局走访了当地学生家长,了解学生信息,收集报名情况,并根据学生的兴趣特长进行汇总分班。

春联街道负责人表示:“沙坪屋场这一次活动,是我们街道和民政局学党史、为民办实事的切实体现,通过校地共建和部门共建满足农村学生和家长的暑假需求,支持了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孩子学得开心,大学生教得专心,家长陪得称心。也充分体现了‘门前三小’传播乡村文化的阵地作用,顺乎民心、顺应时代,任何时候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们早就听说攸县‘门前三小’在乡村振兴、社会共建共治方面很有特色。这一次来到沙坪屋场,仅仅2天,我就感受到了农村的新变化。特别是‘门前三小’这个传播文化的舞台,给我们这些大学生提供了社会实践活动的平台,能够让我们将自己的知识分享给农村小学生。”长沙学院学生康宏表示。

“大学生+小学生”走进屋场,支教教学课程激发了小学生的热情,充分调动了他们对学习和探索的积极性。大学生充分发挥专业及学科优势,运用“乡村调研+帮扶实践”相结合的模式,以青春力量汇聚乡村本土文化,结合红色文化以及传统文化启蒙青少年儿童。青年力量走进乡村、丰富乡村生活,推动乡村振兴,给乡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生机,展现乡村振兴下新农村的新气象。(刘晓聪 齐金平 谢亮 实习生徐珍珍)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