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遭遇城市内涝如何避险?这些要点很关键!

2021年07月22日10:38 | 来源:华声在线
小字号

7月17日以来,罕见的极端强降雨袭击河南,导致城市内涝严重,灾情频发。生活中如遇城市内涝,有哪些防御要点?为此,记者专访了省公共气象服务科学传播首席专家邓玲。

走路一族:切勿盲目行进

如在下雨天不得已必须外出,不要在有积水的道路上行走,注意路边防汛安全警示标志。不要靠近有漩涡的地方,防止跌入缺失井盖的深井、地坑等危险区域,切忌冒险涉水。注意远离电线等金属物体,比如不倚靠路灯杆、信号杆、落地广告牌等,避免与含金属物体接触。

当发生溺水时,不熟悉水性时可采取自救法:除呼救外,取仰卧位,头部向后,使鼻部可露出水面呼吸。呼气要浅,吸气要深。如果在水中发生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应立即停止游动,让身体成仰卧姿势;用手握住抽筋腿的脚趾,用力向上拉,使抽筋腿伸直,并用另一腿踩水,另一手划水,帮助身体上浮。

开车一族:切勿冒险通行

开车的人要特别注意,不要冒险涉水通行,切勿驶入立交桥的底层或下沉式隧道中。停车的时候应尽量选择高处,防止车辆进水。进入漫水区前,要注意与前面车辆保持较大车距,以防涌浪及带起的水花进入发动机,造成车辆熄火。如果车在深水中熄火,不要再启动以防止发动机进水。

如车辆周围已经形成积水,最佳选择是立刻打开车门离开车辆,步行至地势较高的地方。若积水已经较深,要在水位到达车窗玻璃下沿以前下车逃生。若车体被整个淹没,水压致使车窗无法摇下,就要利用身边的防盗锁、羊角锤等工具砸窗而逃。

水灾过后,警惕次生灾害

即便水灾过去,也不要放松警惕,更不能直饮水流,因为水中可能有汽油、下水管污物、泥浆等,充满很多细菌。尽量不要光脚涉水,以免被水里的异物弄破皮肤,细菌容易从皮肤毛孔趁机而入,增加感染风险。

淹水后也不要立即回到家中或水淹区域,水势退后需谨防斜坡多的地方可能发生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洪水退后,要注意清理被水浸泡过的物品,谨防病菌、霉变等隐患。(记者 肖秀芬)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