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专题>>湖南浏阳:引领中西部 迈向现代化

暑期“充电”到这来 浏阳高坪镇公益课堂点亮七彩夏日

2021年07月23日16:0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7月23日电 “村上组织的暑期公益课堂蛮好的,不仅有孩子们感兴趣的课程,老师们还可以帮忙辅导作业,我家两个孩子都说有很大的收获。”浏阳市高坪镇村民刘女士笑着说。

暑期开始,高坪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综合文化站、会议室等场地,开设“红色课堂“文化课堂”“安全课堂”三堂公益课,积极发动暑期返乡大学生、行业专业人士为当地中小学生授课,为孩子们提供暑期“充电”的好去处。

“党史课堂”让红色精神代代传承

“老师,立志为民的李志民将军是我们高坪人,我也要向他学习,长大了为国为民,报效祖国!”在三合水村的“党史课堂”上,正在上着一堂生动活泼的“党史教育微党课”以及“红色故事师生互动课”,让青少年更深入地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和艰难历程,培养一颗爱党、向党、护党的童心。

“党史中蕴含着强大的精神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延伸到农村,延伸到未成年人的课堂,在他们的心中种下一颗红色的种子,让红色基因深深扎根在农村。”高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化课堂”融汇“燕归巢”力量

三合水村连续3年开展暑期公益辅习班,招募暑期返乡大学生向村里的中小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与困难学生提供暑期免费辅导,教授书法、写作、生物、历史、英语等多门课程。

“活动刚征集志愿者我和几个大学生就主动报名了,这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历练过程,既丰富了我们的生活阅历又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感受和启发。”罗宇航说。

罗宇航是高坪镇三合水村人、也是吉首大学的一名大学生,今年,高坪镇像他这样返乡参加“燕归巢”公益授课的大学生还有许多。

“安全课堂”筑牢暑期安全“防护网”

“心脏复苏要30次胸外按压加2次人工呼吸的频率持续重复……”在高坪镇高坪村的暑期“安全课堂”上,高坪镇卫生院院长彭伟军正在向学生和家长们演示心脏复苏要领。

当天,高坪镇妇联联合卫生院、社工站,创新授课方式,强化课程参与性,将“安全预防知识宣讲+现场模拟救生演练+学习知识抢答”有机结合。通过镇卫生院专业人士讲解、演示,学生和家长们现场模拟实操,学生现场抢答等一系列形式,让防溺水和道路交通等安全教育更加深入人心,帮助孩子们系紧“安全绳”。

下一步,高坪镇还将不断优化、完善暑期公益课堂的机制措施,进一步丰富课堂内容、创新授课方式,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施经纬)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