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日子红|长沙县金井镇:“三色五美” 看美丽新乡村

2021年07月26日15:1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金井镇:看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单位供图
金井镇:看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单位供图

编者按:

金井的村庄,它披着田园风光的绿色外衣,星落在金井镇210平方公里的山水田野之间。金井的村庄,有厚重的历史,千年古寺与百年红色文化,哺育了6万余金井人精神生活。金井的村庄,绘制了一副清丽的泼墨国画,寥寥几笔勾勒出万亩茶园的悠悠茶香,成就了金井千家万户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走进金井,品一壶好茶,听一段故事,看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7月25日,走进金井镇金龙村,放眼望去,九溪河倒映着白墙黛瓦,金茶路路旁绿树成荫、屋舍错落,农舍庭前整齐的菜园、屋后成片的茶场,正午时分几缕扶摇直上的炊烟,映衬出“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意境。

据说,在金井这样子宁静的村落,比比皆是,而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辉煌节点上,在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里,金井这幅幽静的山水田园生活画卷上,正落笔于热闹的美丽宜居村庄建设。

厚植“红色”沃土 建设风尚美 生活美

金井,是一片红色的沃土。作为长沙县唯一的革命老区,烈士们用鲜血染红了这方土地,坐落金龙村的杨立三故居,土砖房、小青瓦、坡屋顶与小镇风景交辉相应。2019年9月,修缮后的杨立三故居正式对外开放,2021年1月29日,杨立三故居正式授牌为“湖南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截至今年6月,杨立三故居共计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

金龙村的红色文化,仅仅是金井红色文明的冰山一角。百炼成钢的刘英、志如钢铁的吴文炳等402名革命烈士,长眠于长沙县金井镇烈士陵园当中,他们不屈不挠勇于奉献的红色文明,影响着一代代金井人。

金井始终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百姓利益、集体利益放在首位。在金龙村移民安置片区,失地农民最富余的就是空闲时间,打麻将成了日常生活最为常见的消遣方式,眼瞅着村里肆虐的“麻将风”,村里的文化专干赵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解决这一问题,她走访入户,发动群众参加村里组织的“运动”“爱家”“文艺”三个协会,在丰富群众生活的同时,深化农村移风易俗行动,形成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

深耕“绿色”招牌 打造产业兴旺美

有人说清和金井的绿茶产业是一树春日“三叶三芽”的茶叶,生机勃发。

午饭时分,移步至金龙村斗换里组,58岁的周新意正与家人共进午餐,画面温馨惬意。午餐过后小憩片刻,徒步5分钟就到了上班的地点。对于几年前的她来说,这种生活可望而不可及。周新意说:“现在在家门口上班,赚钱的同时兼顾了家庭,钱袋子也比以前厚了!”在金龙村,像周新意这样的事业家庭双丰收的,在金龙村还有10多人。

金龙村党总支书记刘宇看着蝶变后的金龙村,看着乡亲们幸福的笑容,满心向往地说:“茶业让家园更美,让群众更富,现在刚好是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好时机,我们村会计划把茶元素融入农民经济、农民生活环境,为绿茶金井添彩。”

窥一斑而见全豹,金龙村全村同心协力,打造出享誉三湘的“金井茶叶”,在一代又一代金井人的接续奋斗下,培育出了“浙有龙井、湘有金井”的全国名片,在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让村民根植家乡,实现了农业有奔头、农村有看头、农民有赚头的梦想。

细作“特色”人文 打造生态美 村庄美

漫步金井市井,这座与茶结缘的小镇,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绿茶手工制作工艺全省闻名,而这里淳朴热情的民风更值得称道。

“这石头有三百多斤重,要两个人才抬得起来,一天要抬个上百次。”满头大汗的邓建坤挥舞着手中的草帽笑着说道。在热火朝天的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现场,被烈日灼得黑里透红的汉子们喊着最响亮的号子、干着最重的体力活、建设着通往自己家门口最美的乡村公路。

沿着乡村公路继续前行,一路上茶树葱葱、稻田金黄,菜地里绿意盎然的蔬菜展现着夏日的生机。“你看这南瓜、苦瓜长得多喜人,过两天就要挖掉了。不过等菜地修成停车坪,大家停车就方便了。”坝湾组妇女组长王艳群自豪地说道。

建设美丽家园,打造特色绿茶小镇,是每一个向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金井人的美好愿景。金井自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目启动以来,由村干部带头做义工,党员义务出工,村民半工半酬,齐心共建美丽房前屋后,共创共享美好家园。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从金井镇农业综合办了解到,自6月25日起提出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以来,全镇22个示范创建点掀起了创建热潮,金井社区、石井村、团山村、龙华山村等村组试点先后前往宁乡、望城进行观摩学习;全镇范围内聘请专业设计团队对试点进行因地制宜的设计,目前22个试点已经自发腾地2130平,村组自发筹资94万元用于美丽宜居村庄建设。

站在回顾百年、开辟未来的历史新起点上,金井镇以打造“特色金井、活力金井、向善金井、美丽金井、幸福金井”为责任使命,以产业兴旺美、自然生态美、文明淳朴美、共建共享美、和谐有序美为主抓手,围绕绿色美学、融合红色文化、编织特色小镇,努力会就新时代美丽宜居村庄新画卷,在率先打造乡村全面振兴示范镇的征程中迈出有力的“金井步伐”。(易旭)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