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救人!两位新冠肺炎康复者在长沙成功捐献血浆

2021年08月09日17:4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新冠肺炎康复者在捐献血浆。受访单位供图1
新冠肺炎康复者在捐献血浆。受访单位供图1

人民网长沙8月9日电 今天,长沙市完成两例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的采集工作,采集的血浆将用于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治疗,这是今年德尔塔毒株在湘发现后,湖南省开展的首次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采集。

8月9日下午,在长沙市人民东路友阿献血屋,两位新冠肺炎康复者成功捐献600毫升血浆。据了解,两位康复者从境外归国后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经隔离治疗确认符合出院要求后,于近日出院。

第一位捐献者王先生是一名固定无偿献血者,之前曾多次参与无偿献血,他表示:“感谢医护工作者对我的悉心照顾。希望通过我的血浆,能够帮助还在医院和病毒作斗争的病人,早日得到救治!”

第二位捐献者马先生来自天津,他在完成血浆采集后高兴地说:“我在患病时靠政府负责、医务人员精心治疗,当得知康复期血浆还能治疗其他病人,我很乐意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捐献血浆、传递爱心来救治其他新冠肺炎患者。”

现场长沙血液中心副主任胡敏授予了两位捐献者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三部委联合颁发的“爱心捐献荣誉证书”。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主任医师、湖南省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重症、危重症患者医疗专家组组长李碧娟介绍,新冠康复者血浆是治疗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新冠肺炎康复者的血浆中含有高效价IgG抗体,输注给病人后,能够有效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

据了解,今天采集到的血浆运回长沙血液中心后,将会进行常规经输血感染疾病检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相关抗体筛查,达到临床输注标准后用于重危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林洛頫 顾夏)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