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成仿吾:“从文化人到革命战士”

2021年08月12日20:2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红军时期的成仿吾。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供图
红军时期的成仿吾。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供图

成仿吾(1897—1984),原名成灏,笔名石厚生、芳坞、澄实,湖南新化人。1928年5月赴欧洲,入德国国际政治大学钻研马克思、恩格斯的德文原著。同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主编中共柏林、巴黎支部机关刊物《赤光》。1931年回国后,曾任鄂豫皖省委宣传部部长、省苏维埃文化委员会主席,并兼任红安中心县委书记。他全程参加了中央红军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是长征路上唯一的教授。后历任八路军第五纵队副司令员、独立旅旅长兼政委,华北联合大学校长兼党委书记,华北大学副校长。新中国成立后,成仿吾还曾担任山东大学校长兼党委书记,中共中央党校党委常委,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兼党委书记等职。1984年5月17日,在北京病逝,终年87岁。

成仿吾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童年时,他先后在私塾、官办小学读过书。13岁时,成仿吾随其大哥成劭吾(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会员)东渡日本,就读于名古屋第五中学。在此就读不到一年,他既熟练掌握了日语,后来又精通了英、德、法、俄4种语言。在读完大学预科的工科后,他抱着富国强兵的志向考进日本东京帝国大学的造兵科,攻读枪炮专业。

那时,成仿吾认为要富国强兵必须有现代化的武器。不久,他逐渐认识到救国不能光靠科学技术,更重要的是先要提高群众的思想觉悟。于是他弃工从文,回国投身于反帝反封建的斗争洪流中。不久之后,和郭沫若、郁达夫等人发起组织了革命文学团体创造社,1922年在上海创办了《创造季刊》《创造月刊》《创造周刊》及《洪水》等多种文学刊物,用文艺的形式唤醒广大群众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觉悟,对推动我国五四新文化运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成仿吾的文学思想向着无产阶级文学思想转变的时期是在1927年大革命前后,针对文学队伍中有的投敌、有的退隐、有的颓唐乃至最后四分五裂的现状,他发表了《从文学革命到革命文学》等重要论文,认为革命文学应该向着工农大众。1926年4月,成仿吾在《创造月刊》发表了《文学家与个人主义》一文,提出了一个文学家思想改造的问题,指出文学家要在思想上除旧布新:去掉个人主义,发扬集体主义。

大革命失败后,大批知识分子或动摇或脱党,成仿吾却在白色恐怖中坚决要求入党。1927年7月,他在上海找到时任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工作委员会书记的潘汉年,当他得知地下党经费困难时,马上把广州国民党军事政治学校委托他购买器材的经费资助了地下党,并按潘汉年的指示,去日本联络并动员创造社的成员回国参加革命文化工作。成仿吾在日本撰写的《从文学革命到革命文学》宣言书,对推动创造社和文艺界的进步发展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为了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1928年5月成仿吾由日本启程前往欧洲。他在法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接手主编党的机关刊物《赤光》(原由周恩来、邓小平创办)。3年间从不曾间断,《赤光》成了当时连接旅欧进步青年的纽带。3年后,成仿吾前往德国就读于德国国际政治大学,并坚持课余到德共主办的共产主义夜大听课。他用惊人的记忆力很快掌握了法、德、俄3国语言,加上在日本学的日语和英语,他精通5国语言。郭沫若曾赞他为“语言天才”。他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在德共组织的各种集会刊物上,发表演讲,撰写文章,介绍中国革命根据地的情况,扩大了中国革命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影响。(中共湖南省直机关工委 张维)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