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市公布第八批智能制造试点企业 宁乡43家企业入选

2021年08月12日15:4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编程人员把零件程序输入到设备再进行加工操作。单位供图
编程人员把零件程序输入到设备再进行加工操作。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8月12日电 站在“工业强市”的新起点上,宁乡市正以智能制造统领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示范区。政府引导、企业主导越来越多的企业成功迈入智能制造行列。

近日,长沙市公布第八批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宁乡有43家企业入选。至此,宁乡共有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243家,其中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及专项项目5个,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9个,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和项目数量居全省前列。

“智”造助力 企业降本增效

“我们的数控加工设备所有的数据可以通过智能制造生产管理系统来管理,系统上可以直接看到设备每日、每周甚至每月稼动率,包括设备运行状况等等,看到这个屏幕就对公司的生产运行情况了然于心。”湖南楚天华兴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楚天华兴)副总经理舒凯首先介绍公司的“智慧大脑”。楚天华兴是长沙市第八批智能制造试点企业之一,主要是生产加工高端精密零件,公司采用智能化管理,拥有智能制造管理系统、ERP物料管理系统和无纸化办公系统等,通过数据化管理,公司生产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原来每台数控加工设备需要一名编程人员把零件程序输入到设备再进行加工操作,现在我们只需要技术员编好程序通过系统传输到加工设备就可以自动操作,平均每名技术员可以操控10多台设备。”楚天华兴程式设计室主管韩红旺说。

同时,ERP物料管理系统对公司原材料的储存、成品的管理也起到了智能化管理作用。“现在生产效率在原来的基础上至少提升了30%。效率的提升也促进了公司产能的提高,今年的目标产值是1.5亿元,1-6月份完成了70%的目标任务。”舒凯说。

今年公布的第八批智能制造试点企业中,中电数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数科)得以入选,作为一家今年新投入运行的企业有哪些智能制造的亮点呢?

在终端箱体车间,看到六轴工业机器人从生产线轻松“拿”起已经成型的箱体U壳,平稳地放入转接区,整个动作一气呵成。公司副总经理曾伟介绍到,公司产线规划之初周全考虑了整个生产工艺流程的自动化及产线设备数字化建设,为工业互联网应用提供了较好的基础,可满足客户小批量、多批次、多品种的柔性化定制需求。

同时在5G技术应用方面,是湖南省内首个实现5G独立核心网和公网专用两类型网络覆盖的企业。公司通过数字化建设和网络化协同,与同行业企业相比在生产效率方面提升30%,产品不良率可降低15%,预计今年年产值实现4亿元。“未来,我们将立足宁乡,依托中电云网,围绕智能服务终端产业链,发挥央企平台作用,赋能产业链上下游。”曾伟说。

厚植沃土 赋予企业强大动能

像楚天华兴和中电数科这样斩获智造成果、尝到智造甜头的企业在宁乡还有一大批。

先进装备制造(含智能家电家居)、新材料(含先进储能材料)、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为主导的“3+N”产业体系,智能化发展方兴未艾。

格力加快建设智能装备产业园,全国最大的商用空调和冰洗生产基地指日可待;楚天科技正式迈入智能制造4.0时代,成为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智能工厂集成-医药);加加食品积极创建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工厂,年产20万吨酱油生产数字化生产线全面达产;杉杉新能源联合中南大学共同开发出数字化车间智能制造新模式;航天天麓“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检测云平台——全汇测”入选工信部2020年企业上云典型案例;三一重起荣获第一批湖南省“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

智能制造,是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先后出台系列支持鼓励政策,由宁乡市首创的对企业购置先进装备的补贴政策,有力带动了企业技术改造、转型升级,共兑现先进装备补贴2.99亿元,对近500家企业购置的4315台装备进行补贴,撬动企业投入技改与设备资金40亿元,新增产能100亿元以上。

同时,通过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长沙工业互联网协会、组建制造业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等多种形式,整合相关资源,搭建服务平台,发挥试点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智能制造新兴产业,激励更多企业走上智能制造的发展大道。

今年上半年,243家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实现产值474.55亿元,同比增长18.09%,占全市比重80.89%;实现税收13.61亿元,同比增长10.13%,占全市规模工业企业税收的比重为87.60%,为宁乡高质量发展赋予了强大动能。(周娉 王昌龙)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