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郴州:查办一案 治理一域 深化园区系统以案促改

2021年08月17日10:29 | 来源:三湘风纪网
小字号

近日,郴州经济开发区交出了一份亮丽的“2021年半年成绩单”:1-6月技工贸总收入超过336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实缴税金同比增长30%,外贸进出口总额7亿美元。

作为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郴州经开区在2020年却发生了一场“大地震”,多名领导干部先后“落马”。郴州经开区党委原副书记、管委会原主任靳卫等3名领导干部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6人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靳卫系列腐败案把全市园区系统推到了风口浪尖,给园区廉政风险防范敲响了警钟,也严重损害了郴州营商发展环境。

今年以来,郴州市纪委监委把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举措,指导督促全市园区系统坚持标本兼治、全面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抓痛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以案促改,警示先行。4月9日下午,郴州市纪委监委指导督促郴州经开区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会上,观看了由市纪委监委摄制的,以靳卫等违纪违法案件为素材的警示教育片《底线2020》,通报了园区违纪违法案件处分决定,同时深入剖析案发根源,研究提出整改意见。

4月20日,靳卫涉嫌受贿罪、玩忽职守罪一案在苏仙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为用好身边反面典型“活教材”,郴州市纪委监委组织郴州经开区、高新区以及各县市区园区等10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庭审旁听。将近3个小时的庭审,让园区系统党员干部“面对面”“零距离”接受了一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特殊的警示教育。

“亲眼目睹昔日熟悉的人站在被告席上,令人痛惜的同时,也警醒要正确把握亲清政商关系,防止被‘围猎’。”苏仙工业集中区工程部部长谭娟表示,这种“身边人”案例令人深受触动。

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郴州市纪委监委还印发《纵情享乐终酿大错——郴州经济开发区系列违纪违法案的剖析报告》,要求全市园区系统通过剖析个案、举一反三,对本地本单位关键人员、重要岗位、重点领域和部门存在的廉政风险开展全面排查,让广大园区干部员工从经开区系列违纪违法案中汲取教训、受到警醒。截至目前,全市园区系统共排查廉政风险点2000余个。

堵漏洞:扎紧织密制度笼子

园区系统工程项目多、资金多,由于制度不严密、管理不规范,有的领导“一支笔”“一言堂”,签个字、“打个招呼”就能把大额资金拨付出去。一些人利用手中权力趁机从中收受好处、谋取私利,也最终因此落马。

针对案件暴露出的资金拨付方面问题,郴州经开区制定《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及《产业引导资金风险管控办法》,规范专项资金从设立、申报、审核、拨付、管理、监督、绩效评价等各个环节的制度流程。同时,建立奖励和补贴直达平台,避免让企业反复跑、上门要。

近日,湖南星源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收到今年来郴州经开区财政局通过直达平台拨付的第7笔中省专项资金,金额累计达120.76万元。“原来企业为了获得专项资金扶持,需要到有关部门跑多次,不仅耗时费力,而且闹心费神,现在只要符合政策规定,不上门、不见面就可以享受到。”该公司负责人深有感慨地说。

“靳卫系列腐败案给我们实实在在敲响了警钟。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充分汲取案件教训,主动找差距、抓整改,并及时完善制度、堵塞漏洞。”郴州经开区纪委书记、监工委主任姚志勇说。今年来,郴州经开区针对案件中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方面暴露出的风险漏洞,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审查、评估和清理,及时废止制度10个,修订完善20余个,新建立10余个。与此同时,全市其他园区以案为鉴,着力建立完善一批管理制度机制并强化制度执行落实,切实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

见实效:推动以案促改落地生根

以案促改,“改”出新气象。近日,在某制药公司,郴州经开区办公室主任李世雄组织该企业员工有序进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针对园区员工较多、接种较为困难的实际情况,经开区积极与增福街道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接,将疫苗接种点“搬”进企业,通过疫苗接种“上门”服务,确保企业生产和员工疫苗接种两不误。

“现在大家逐渐从案件阴影中走出来,干事精气神有了明显提振。”李世雄对以案促改带来的变化有着深刻感受。

为拓展以案促改的广度和深度,郴州市纪委监委督促全市园区紧扣围绕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规范党委会和行政会议事规则等全面整改、深化整改。全市各园区以案促改工作正在深入推进。

针对园区政商关系中“亲”而不“清”、“清”而不“亲”、为官不为等问题,郴州高新区立足湖南自贸区郴州片区建设的实际,今年4月出台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正负面清单》,让干部与企业打交道有了行为准则,划清了政商交往过程中容易触碰的“底线”和“红线”。

随着干部作风转变,营商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园区这棵“梧桐树”引来了“金凤凰”。今年以来,依托园区这一主平台,全市新引进重大招商项目146个,总投资金额达551.75亿元。(郴州市纪委监委 段宇欣 黄明)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