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园区动态

湖南湘江新区:向中西部有重要影响力的金融聚集中心迈进

2021年08月17日20:2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8月17日电 近日,为提高金融资源运行效率,推动高质量发展,《湖南湘江新区“十四五”现代金融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

“十四五”时期,新区将高质量构建完善的现代金融支撑体系,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新区金融业综合发展水平,成为立足长沙、深耕湖南、辐射中西部的区域性现代金融中心、产融结合示范中心、金融科技创新中心、金融双向开放高地,成为中西部有重要影响力的金融聚集中心。

2020年,湖南湘江新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39.31亿元。“十三五”期间,湘江新区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7.6%,高于同期长沙市年均增速13.2个百分点。其中,湖南金融中心金融业增加值突破百亿关口,实现税收36.15亿元。

放眼“十三五”时期,湘江新区以湖南金融中心建设为核心,形成了以传统金融机构为主、多元金融机构协调发展的金融机构体系。

通过持续扩大金融资源供给,打造湘江金融发展峰会等品牌活动,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等模式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的能力。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先后发布《关于加快湖南金融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湘江基金小镇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支持金融科技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设立新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湖南金融中心上半年新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及相关企业68家实现税收25亿元。

面对现代金融总量亟待提升、业态亟需丰富、区域金融特色有待深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仍需优化、金融对外开放程度有限等挑战,《规划》提出完善金融组织体系、推动金融科技创新、打造特色供应链金融、提升金融开放水平、健全金融生态体系、强化金融监管和风险防控等六大方面的发展举措,明确提升人才配套支撑、营造金融法治环境、创新金融体制机制,完善金融配套保障等四项保障措施,体现了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

到2025年,新区金融业增加值要突破44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高于11%;持牌金融机构资产规模突破2万亿,湖南金融中心入驻金融机构及相关企业超800家。

《规划》展望,2035年新区将进一步发挥湖南金融中心的驱动作用,构建要素集聚、创新高效、透明开放、公平法治、合作共享的金融服务体系,建设金融法治高地、金融制度创新高地和金融人才高地,成为内陆金融对外开放的最前沿、金融改革创新的最先行和内陆金融发展环境最佳的地区。(冯茜宁)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