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株洲:生产正红火 生活有“烟火”

2021年08月18日14:0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8月18日电 这些天,株洲“动”起来了。在各个企业车间,生产机器加速运转;在重点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的作业早已开启;在城市街头巷尾,一度沉寂的烟火气再次升温……全市社会经济生活重新走上正轨。

重点项目马力足

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在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全市各个重点项目以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使命感,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珠江北路与滨江北路交汇处的江面上,清水塘大桥施工火热。项目部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严格落实查验“双码”、测量体温等措施。工人们个个戴好口罩,严密做好个人防护。如今,大桥的下部结构和水中墩柱全部完成,整体进度超过50%。大桥建成时日可待。

中国动力谷自主创新园内,中南高科产业园建设全力以赴。400名建设者同样戴好口罩,分布在项目全线有序施工。数台塔吊挥舞臂杆,来回起吊,忙个不停。项目负责人带来好消息:项目已引进企业100余家,其中电子信息、高端制造类企业占大头,项目一期将在年底竣工。

石峰山下,三一石油装备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项目部相关负责人欣喜地说:“预计本月底交付项目一期联合厂房。将尽快调试设备,实现投产,填补湖南能源装备的空白。”

三一株洲基地、株洲火车站改扩建、国创越摩、中关村信息谷、清水塘大桥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全力朝着年度目标加速推进。

企业生产加油干

日前,在北汽株洲二工厂总装生产线上,技术人员戴好口罩忙着工艺改造。为了导入一款全新的高智能产品,北汽股份株洲分公司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全面展开新项目(全新产品)产线改造工作。

在中车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风电工厂,生产工作正常开展。光明工厂新项目试制顺利推进。旗下子公司时代华先,在细致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对发货产品进行装车分拣。所有的货物进行消毒,全力保障产品交付。

“今年的生产计划已排满,一边抓防疫、一边抓生产,绝不影响订单交付。”株洲菲斯罗克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慧鹏语气坚定。

供应难、运输难、资金难,是疫情期间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为此,全市广泛收集企业问题和诉求,对症下药,着力帮助企业打通资金链、供应链、产业链、物流链,畅通“微循环”。

石峰区在支持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恢复正常生产,同时加大防疫物资、交通物流、核酸检测等方面的协调力度,并针对三大主机企业成立专门的服务组,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企业防疫生产两不误。

针对服装市场群,芦淞区采取限时经营举措,倡议各专业市场将营业时间调整为7时至12时,极大减小了人流管控的风险和压力。他们还鼓励经营户直播带货,有三分之一的市场群经营户将销售从“线下”搬到了“线上”。

目前,全市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形势总体稳定,规模工业企业基本恢复正常生产。

烟火气息抚人心

清晨7时,神农公园后门,枝叶婆娑的老香樟树下,海记米粉店的门口已有几个人在排队。食客们按照防疫要求,主动间隔开来。店门口不断摞高的空碗诉说着大家嗦粉的热切。

夜幕降临,贺家土夜宵一条街的招牌灯亮了起来。街边,超市老板重新摆起了冰柜里的饮料,奶茶店前的客人又多了起来,水果摊里的西瓜被半个半个买走。“这是今晚我接的第五单了。”外卖小哥陈杰气喘吁吁地说。

平静的栗雨湖中,绽放的荷花在微风中轻轻摇曳。一旁,游人们驻足欣赏,拍照留念。沙滩区,几个孩子用沙子堆出城堡。运动区,年轻小伙酣畅淋漓地踢足球。公园旁,不时有身穿运动服的市民围绕着湖畔跑步。“这才是原本的生活。”市民侯杰说。(任远)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