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株洲退役军人:在队旗下集结 不着军装亦出战

吴茜薇
2021年08月20日20:3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告别初秋的时雨,三伏天里的骄阳重新在湖南省株洲市上线。伴随高温沓来的,还有这座城市里久违的烟火气。

芦淞区海记粉店,炉火上的高汤再度翻滚;天元区天纺农贸市场,摊位里的小贩再次“亮嗓”;栗雨湖公园,小湖边的市民再来舒展......

城市重焕生机,在株洲市天元区,已按下十多天的“暂停键”,也于8月13日更替为“播放”。一停一播间,天元区108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日夜“鏖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汇成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洪流。

陈滨(左一)正查验健康码、测体温。受访者供图

防疫一线的“军装绿”

7月30日,刚结束一天志愿服务工作的陈滨早已饥肠辘辘,在前往餐馆的路上,一条新消息,弹至手机屏幕:“各位战友,现在株洲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希望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当地志愿服务活动,共克时艰。”

看到消息后,陈滨第一时间拨通了株洲市天元区退伍军人事务局局长张定富的电话,报名参与本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当晚,这封《致全区退役军人疫情防控倡议书》经网络广泛传播,越来越多像陈滨一样的退伍军人纷纷报名加入。

隔天,陈滨便来到金锦社区,开始志愿服务工作。

天元区金锦社区是散居的老旧小区,防控线长,防控难度大。陈滨和其他退伍军人不顾高温,严守各个出入口,为社区防疫筑起一道“铜墙铁壁”。

设卡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在小区穿梭宣传防疫知识,配合周边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完成退役军人服务力量的分配、调动......陈滨和退伍军人们每天工作近18小时,不知疲倦地奔走在抗疫一线,这支身着绿色志愿服的队伍,成了抗疫一线的一道独特风景。

社区前排的“志愿蓝”

彭泽良(左一)和老伴在社区值岗。受访者供图

83岁的彭泽良是这次退役军人志愿队里最年长的志愿者。每天早晨7点,他和老伴便身着蓝色志愿服,准时站在了社区门口。

1957年12月入伍的彭泽良已是有61年党龄的老同志。他和老伴在志愿服务这条道路上,已携手走过了近20年,由他们组织成立的“点点爱心”志愿者联合会的队伍也日益壮大。

“我年纪大了,不能和其他退伍军人志愿者一样在核酸检测一线工作,但我还是想尽自己的所能,为大家做点事。”每天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在居民出入口值勤、测量体温,彭泽良却觉得自己提供的帮助并不多。

但在湘湾社区书记言彪的心中,彭泽良却是湘湾社区的“前排兵”。

“7月30日晚上,彭老得知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我,希望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抗疫。”言彪介绍,彭泽良不仅自己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还将“点点爱心”志愿者联合会里的成员都动员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给予社区非常大帮助。

温暖人心的“安心色”

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合照。受访者供图

“今年5月,株洲市天元区百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这108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从此有了统一的队旗、队徽。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我们队伍面临的第一道考验。”张定富作为本次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的“总指挥”,与前方一线的退伍军人并肩作战,赢得了这场战“疫”的胜利。

“我很幸运与这么多‘战士’一起战斗,像彭泽良、陈滨这样默默付出的退伍军人还有很多,他们都展现了退役军人的担当和勇气。”退役不褪色,无论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绿军装”,还是社区里的“志愿蓝”,他们都用自己的方式在一线“战斗着”。

近半个月的疫情得到控制,株洲人民的生活慢慢回归正常,而这108支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的身影却依然活跃在城市各个角落。

日常生活中,天元区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以配合村、社区的基层治理为中心开展志愿活动,他们将继续在文明劝导、治安巡逻、居家服务、困难帮扶等工作上发光发热。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他们秉承着军人的信念、勇敢与执着,发挥退伍不褪色的优良传统,擦亮了天元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名片。这股强大的力量已经成为天元区公益慈善、基层治理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也成为了株洲居民心中“安心色”。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