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潇湘时评

医之“节”,国所重民所仰

2021年08月20日09:54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8月19日是第四个全国医师节。线上线下,全社会以各种方式向所有白衣卫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也许,有不少人对这个节日还不十分熟悉,但是对于这些以生命捍卫生命、以责任换取安宁的特殊群体,没有人能忘怀。一年多来,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是他们冲锋在前,舍生忘死,为我们所有人构筑起一道守卫生命的防线。无法想象,如果没有他们的舍身相搏、英勇奋战,整个社会将会怎样?没有他们,人们的日常何以为继?

医者有节,更应有“节”。医者有节,是国家和社会对他们价值的肯定和尊重。医者有“节”,是职业和使命所赋予的节操和担当,是他们一脉相承而在大灾大疫中更加彰显的“仁心”和品格。

医者之“节”,在于其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天职。有医之始,贫贱富贵、男女亲疏、职业地域,在他们眼中都是可以忽略的符号。只要有助于病患减除痛苦,为医者当尽力而为;只要生命还有一线希望,为医者当不遗余力而挽救。

医者之“节”,在于庸碌者所不可为。“顾医之难也,非读书识字则不能医,非格物穷理则不能医,非通权达变更不能医。”作为一个优秀的医者,既要洞悉人体“小宇宙”,还要熟谙现代医疗科技,知识充沛而融会贯通方有“回春妙手”。

医者之“节”,在于超越小我的家国情怀。医生有“小我”,更有“大我”;医生有家,还有“大家”。大灾大疫之时,需要从医者挺身而出,需要他们有超越一般职业操守的担当。

从2020年到2021年,从远古的“神农尝百草”,到今天钟南山、张定宇、吴安华等千万名医生逆行出征,“中国医生”没有辜负这个神圣的称号。武汉见证,郑州见证,张家界见证,无数个紧急监测和救治的抗疫前线见证,那一群身着白色铠甲的医护勇士是我们这个时代最美最可爱的人。

医者之“节”,贵在坚守和传承。我们欣喜地看到,这支“国有召,必有应”的精锐之师中,既有各大医疗机构的中坚骨干,也有年高德勋的院士,还有骁勇善战的90后和00后。“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写在他们一次次无私无畏的“逆行”中,印在他们被防护服包裹、被汗水浸透的脸上。

竹有节而挺拔坚劲。医有“节”,则为国所倚重,民所仰赖。(朱永华)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