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一叶落知天下秋 出伏过后宜适当进补、开展有氧运动

2021年08月20日15:10 | 来源:华声在线
小字号

明天,我们将迎来出伏,持续40多天的“三伏”即将进入尾声,秋风阵阵、凉意习习的日子不远了。湘雅二医院中西结合科主治医师毛丹表示,天气由热转凉之后,容易伤风感冒引发旧疾,可以适当进补、开展有氧运动。

“三伏”之说,由来久远。《史记·秦本纪》中载︰“(秦德公)二年,初伏,以狗御蛊”, 由此可见,早在先秦时期已有三伏之说。三伏天虽不属于二十四节气,但它是人们在运用二十四节气过程中,衍生出类似节气的时间段。在古代社会,对耕种、作息产生了重要影响。

告别了“三伏”,也意味着基本告别了夏天。出伏后的第四天,将迎来暑热行将结束的处暑节气,太阳直射点继续南移,副热带高压也向南撤退,气温逐渐下降,这期间天气虽仍保持炎热,但已是呈下降趋势。不过,人们还是要提防“秋老虎”发威。

所谓“秋老虎”,是指出伏后短时间回热到35摄氏度以上的天气,基本特征是早晚清凉、午后高温酷热。此现象一般发生在8月至9月之间,时间长短不一,总体持续半个月到两个月不等。形成原因在于,控制我国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秋季逐步南移,但又向北抬,在该高压控制下晴朗少云,日照强烈,气温回升。

初秋时节,人们容易遭遇“秋乏”“秋燥”的困扰。毛丹表示,由于炎热尚未清除,期间又杂东北季风带来的寒湿,雨水较少气候较干燥,寒热变化大,这时候容易伤风感冒、引发旧疾,“多事之秋”的说法就是这么来的。

“入秋以后,早上和傍晚气温明显降低,人体阳气开始进入收敛藏养状态,身体容易产生疲惫感。”毛丹说,为了解秋乏,秋季要早睡早起,适当进补,可以选用一些具有滋阴效果的食品,如百合、芝麻、杏仁等。还可以适量摄入优质蛋白质,如鸡蛋、瘦肉、鱼等。另外,还适合做一些有氧运动,如登高、快走、打太极拳等,可以改善睡眠质量。

燥是中医学外感六淫的病因之一,燥为秋金当令之气, 故又名秋燥。毛丹介绍,在秋季,人体极易感受燥邪而伤肺,从而引发各种不适。这段时间常吃藕、百合、白萝卜、山药、银耳、白果等滋补柔润的“白色蔬果”,可以起到清热生津、滋阴润肺的作用。此外,可以适当进食乌梅、山楂、杨桃等酸甘生津的食物,有敛肺酸收的功效。(记者 赖泳源)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