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专题>>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浏阳

浏阳市达浒镇:全面推行林长制 以林长制促“林长治”

2021年08月20日15:4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8月20日电 浏阳市达浒镇积极响应浏阳市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工作安排,迅速召开全面推进林长制工作讨论会议,全面部署林长制工作,力促林长制在达浒镇迅速落地生根。

据了解,达浒镇坐拥山林面积26万多亩,森林覆盖率83%,是浏阳市生态公益林、天然林保护、生态红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名副其实的“森林小镇”。

让绿色“家底”更厚实

全面推行林长制,旨在推动达浒林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依托“红绿结合”资源发展以易荡平故居、金坑旅游、象形风景区旅游优势,让绿水青山不仅是人民的“幸福不动产”,更是人民的“绿色提款机”。

林业改革勇争先

走进达浒镇林业站,“推行林长制 实现林长治”的标语映入眼帘。随着林业建设的快速发展,乡镇林业站在现代化林业建设中任务越来越重,标准站建设是林业发展的需要,也是生态建设的保障。

2021年,经长沙市林业局推荐,达浒镇林业站纳入省级标准化林业站建设。达浒林业站对照标准化林业站建设内容逐项完善,做到站容站貌整洁、标识标牌醒目、业务设备齐全、森林防火器械配好、内部制度健全、档案管理规范。

织密扎牢保护网

林长制,不是“冠名制”,是责任制。

达浒镇充分落实上级要求,迅速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出台《关于建立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达浒镇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林长制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等制度,建成以党委书记为总林长,护林员、监督员、执法员“三员”,达浒大队、金仁大队专业化森林消防队伍的“一长三员一大队”,打造“党建+林长制”模式,充分发挥“达”管家、网格干部的志愿护林作用,责任层层压实,切实筑牢森林资源保护的坚实“屏障”。

打造森林消防升级版

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达浒镇建立了护林员+防灭火专业队40余人的队伍,全力奋战在防火一线,为达浒森林防火筑起一道坚实的“安全墙”。

在护林员+消防专业队模式管理下,达浒全方位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全力守护好达浒的绿水青山。目前,达浒已实现连续多年零火灾。

下一步,达浒镇将以浏阳市林长制“865”标准体系为蓝本,全面落实林长制,以林长制促“林长治”,让每一片青山,每一颗绿树都拥有自己的“守护者”,奋力推动达浒林业当标杆、创示范、争先进。(欧晓艳、实习生周鑫其)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