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拓维信息加入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及OpenHarmony(开源鸿蒙)项目

2021年09月03日20:2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9月3日电(刘宾)9月2日,IT上市企业——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维信息”)发布公告,该公司于近日以银牌捐赠人的身份加入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并成为 OpenHarmony (“开源鸿蒙”,下同)项目群成员、A类候选捐赠人。

拓维信息将主导成立OpenHarmony工业互联网SIG(“特别兴趣小组”,下同)和教育信息数据采集 SIG,聚焦工业互联网和教育信息化两个行业,协同产业各方共同创新 OpenHarmony应用场景,打造基于OpenHarmony的工业互联网和教育行业发行版和行业泛终端,形成行业相关标准,以示范性标杆工程带动行业国产化和产业化发展。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经民政部批准于2020年6月在北京成立,其业务指导单位为工信部,是致力于推动全球开源产业发展的非营利机构。该基金会拟通过共建、共治、共享的方式,系统性打造信息产业和工业开源开放框架,搭建国际开源社区,提升行业协作效率,赋能千行百业。

拓维信息副总裁解伟俊介绍,华为将鸿蒙系统的基础能力捐献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形成OpenHarmony开源项目,由该基金会孵化及运营。OpenHarmony开源项目的目标是面向全场景、全连接、全智能时代,搭建一个智能终端设备操作系统的框架和平台,促进万物互联产业的繁荣发展。SIG作为特别兴趣小组,是在 OpenHarmony PMC项目管理委员会审批和指导下,负责 OpenHarmony 特定子领域的创新项目设计、开发和维护。截止目前,已经公示的SIG共有7个。

“我国信息产业长期面临缺‘芯’少‘魂’的困境,其中‘魂’指操作系统,是我们国家突破科技‘卡脖子’难题、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技术,OpenHarmony开源与开放的理念契合万物互联的数字时代发展要求,对我国信息产业意义重大。”解伟俊说,随着中国进入科技自主创新时代,开源这一模式将担当支撑性角色。目前,我国开源产业发展还处于发展初期,虽然国产开源软件数量上不少,但缺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头部项目。OpenHarmony出现以后,将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开源生态系统建设。

据了解,拓维信息自2020年开始便在鸿蒙领域积极进行布局与探索,依托长期从事软件和操作系统的经验与技术延续,基于OpenHarmony开源代码和基础能力,拓维信息重点聚焦教育信息化和工业互联网两个垂直行业,将行业典型场景和共性服务下沉到操作系统并形成行业专属操作系统,打造OpenHarmony行业发行版和行业泛终端,并通过工业互联网SIG和教育信息数据采集SIG,联合生态合作伙伴共同创新OpenHarmony应用场景,不断完善行业生态建设、促进行业应用规范发展。

在软件行业,拓维信息历经了25年技术沉淀,成立了“基石研究院”,全公司技术研发人员超过2000多人。同时,该企业在工业和教育领域深耕10余年,积累了大量场景、应用及解决方案。

加入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后,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拓维信息将携手湖南大学、湘江鲲鹏、中联重科、三一重工、湘潭大学、康普通信、永清环保等高校和企业联合开展课题研究;在教育领域,拓维信息携手华为、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联合打造“5G+鸿蒙+智慧教育”省级标杆示范工程。通过示范性标杆工程,带动行业国产化和产业化发展。

解伟俊表示,作为OpenHarmony项目群成员,拓维信息也会把自己在工业互联网和教育领域的代码在开源社区开放共享,赋能工业、教育等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未来,拓维信息将通过全栈软硬一体的技术服务能力,以“开源开放、共建生态”为目标,围绕教育信息化与工业互联网领域课题项目,专注行业生态建设和人才培养,协同生态合作伙伴共建、共享、共治,繁荣开源生态。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