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国网益阳变电检修公司:25小时鏖战 全力消除变电站开关柜隐患

2021年09月04日15:1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9月4日电 “110千伏清水塘变清奥Ⅰ线334线路、清奥Ⅱ线336线路由检修转运行执行完毕。”9月2日10时,在益阳110千伏清水塘变电站现场,随着国网益阳变电检修公司运维二班值长邓双珊向调度汇报最后一条复电调令,清水塘变电站复电成功,站内响起一片欢呼声。

益阳110千伏清水塘变电站原设备于2000年投入运行,承担着整个益阳市资阳区重要用户的供电,经历20多年运行,各设备老化严重,并在高负荷运行条件下存在安全隐患,威胁电网及设备安全运行。为尽快消除设备隐患,国网益阳变电检修公司在多次现场查勘、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对缺陷设备拟定检修预案,科学合理制定整改措施。电气试验一班定期对清水塘变电站Ⅱ段母线开关柜进行精准红外测温及开关柜局放测试,对设备隐患进行排查。运维班组为降低停电影响,减少当天停电时间,在保证安全与规范的前提下,8月31日与配调协调提前停电。

9月1日8时,10千伏Ⅱ段开关柜隐患治理工作正式开始。在检修现场,检修人员针对清下线、清杨线等间隔内电流互感器外壳开裂、多个开关柜内静触头盒的碳化现象、所有断路器动静触头的烧灼痕迹、开关柜内部分母排热缩烧损等导流回路及开关柜绝缘隐患进行彻底治理,共计更换大小附件374件。现场实行“完成一组验收一组”的原则,即时通过力矩扳手逐一对螺栓进行紧固,清理柜内遗留物、卫生、封堵,最后进行回路电阻及耐压试验,确保治理不留漏洞,送电不留缺陷。

在所有人员的科学安排、周密组织下,各专业、各班组人员加班加点,经过25小时的通宵奋战,完成15面开关柜内部件拆除并更换、设备交接试验和后台调试等工作。

9月2日10时,开关柜检修工作结束顺利恢复送电。此次隐患治理工作不仅为后续老旧开关柜的治理提供了经验参考,而且提升该地区电网安全运行水平,为当地居民、企业用电提供可靠保障,为资阳地区的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崔昕、郭珍)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