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长沙县金井镇倾力打造“金井河”一汪好水

2021年09月04日15:0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晚霞中灯火阑珊的金井河流域。受访单位供图
晚霞中灯火阑珊的金井河流域。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9月4日电 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离不开好山好水。9月2日,长沙县金井镇河长办工作人员彭晃在金井河巡河时发现水面有异物,拍照后立即上传河长制微信工作群,下午3点,河面异物清理完毕。

近年来,金井镇从治理与监管两个角度出发,通过部门联动、多措并举,解决了河段“水质污染、供水不足、行洪困难”的顽瘴痼疾,让金井河一汪好水焕发新生。

治理全覆盖 共建河畅水清

调研勘察靠前,重点难点攻坚过细。据了解,金井河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在于水质污染、河道淤堵、水资源管理三个方面,从结果溯源寻求解决办法。金井镇针对镇域内农业污染、养殖业排污进行专项整治。

测土配方施肥、治理式休耕两项工作,让金井镇完成种植结构调整千余亩。同时全镇对重金属污染耕地实行修复治理,推广早稻低镉品种,提倡使用有机肥,以解决农业生产造成的水质污染问题。

针对养殖业污染问题,金井镇安排专人对金井社区、惠农村两个养猪大村实行地毯式排查,对一些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养殖户一经发现,便立即督促限期整改。

河道清淤,以防洪涝。金井镇根据河道淤积程度、行洪影响大小确定4个清淤区,每个清淤区均有负责人定期巡查淤积情况,为金井河沿岸居民的生产生活安全撑起保护伞。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五年间,金井镇在金井河沿线以“民办公助”模式,展开节水灌溉项目建设。打造取水泵站25个,新建高效节水灌溉区5000余亩,给沿岸居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以前我们这里的农田灌水要到金井河引水,比较麻烦,现在有了这些水泵站,用水就方便多了,而且也更加省水。”家住王梓园村的范正刚放下手中的锄头,欣慰地说道。

据悉,金井镇节水灌溉项目全部完成后,项目片区余水量将达185.56万立方米,从而提升农作物产量,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现代高效农业发展。

管理全方位 打造岸绿景美

政府牵头,河长落实,百姓参与,三方各司其职,共同打造“河谐金井”。

“河流水位正常,未发现私自钓鱼、游泳现象,金井河古井段河堤旁有少量杂草及白色漂浮物,已通知专业保洁人员清理完毕。”烈日炎炎下,金井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章李将巡视信息上传到“长沙市河长制信息管理系统”APP,结束了本次巡河。

据了解,为加强河流生态环境保护力度,金井镇自2017年起全面实行河长制,目前共有6位镇级河长、14位村级河长,共同管辖金井镇域内的各大小河流。河长除了日常巡河“打卡”之外,还要及时记录问题,通知相关责任人尽快解决,做好跟进反馈。

与镇级河长每月一次的巡河次数要求相比,各村级河长的巡河工作则更加细化,不仅需要对本村所属河流进行每周一次的巡视,还要在巡河记录本上做好纸质记录。值得一提的是,金井河的日常维护工作并非“河长”孤军奋战。金井河沿岸共设立11块河长信息公示牌,河流名称、河长姓名、反馈电话等信息应有尽有,河道问题可通过信息公开牌直接上报相关责任人。

“上个月我在县九中北侧的一个沟渠旁看到有一个旧床垫放了很久。于是我就打通了公示牌上的电话进行反馈,结果床垫很快就被清理了,现在我也会留心金井河周围的环境,一旦发现问题就马上反馈。”当地村民周女士对此颇感自豪。

颜值全提升 生态经济两丰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济发展不忘生态建设。近年来,金井镇结合当地旅游资源,对金井河古井古寺段进行景观改造,包括古井围栏修砌、地面麻石铺贴、沿线绿植美化、滨水步道与景观亭建设、打造生态风光带等。这些项目极大地提升了金井河的“颜值”,也为金井的旅游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真正做到“护环境、保民生、促就业、谋发展”。

蜕变的金井河面子更靓了,附近居民的荷包也充实了不少,金井河河畔的这家名为“双欢食杂店”的店铺就是最好的证明。“河道建设工程搞好了,游客就多了起来,我就把店铺装修一下,空闲时做一点十字绣、工艺品,卖给游客,收入就水涨船高了。”店主陈阿姨的话语中充满了对未来的信心。

金井河的焕然新生绝非一朝一夕所成,政府科学施策、建设者辛勤劳动、群众踊跃参与,都在为金井河的综合治理工程添砖加瓦。今后,金井镇也将继续完善监管流程,建立长效机制,为金井河流域的生态保护与经济开发保驾护航,让金井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让茶乡小镇更加美丽。(易旭 张少锋)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