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产业红|打造“三高四新”增长极 湖南宁乡全力建设工业强市

2021年09月16日21:0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楚天华兴生产车间。受访者供图
楚天华兴生产车间。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9月16日电 湖南宁乡聚焦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争创“五好”园区、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生态文明、办好民生实事、党建引领发展等方面,以此激励全市上下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全面建设“工业强市、幸福宁乡”,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宁乡力量。

宁乡围绕建设“工业强市、幸福宁乡”的发展思路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聚焦聚力“科技支撑产业发展”,大力推进企业倍增计划,不断加强高新技术产业的培育和引进,加大对创新主体的支持力度,建立便捷有效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朝着建成“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升级的全国样板”和“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型县(市)”阔步迈进。

创新引领,质量至上,打造智力引擎

2月20日,宁乡高新区三一中起项目第一台130吨全地面起重机正式下线、三一“两室”项目开工,总投资33亿元的三一中起项目从签约、落户、厂房启动建设到建成投产,实现了“四个当年”目标。

项目正式投产后,三一中型起重机月产量将由现有的300台扩大到450台以上,致力于打造先进制造的灯塔工厂;三一“两室”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生产重起驾驶室和操作室,年产能60000台,将建设三一集团首个工程机械驾驶室灯塔工厂。

上述两大项目均应用了最先进的生产工艺,打造“自动化、智能化、少人化”的智能制造车间。目前,三一中起智能工厂的下料、机加、焊接等工序自动化率达70%,人员产出效率提升50%以上。

三一中起项目是宁乡市深入贯彻“三高四新”战略、全力实施产业倍增计划,推进项目建设加速度,努力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良好开局的见证之一。

如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其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就是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更是当今时代的重大命题。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宁乡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县(市),打造“三高四新”增长极,创新驱动就是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智力引擎”,宁乡市各企业更是将创新视为竞争的利刃、发展的血脉,成为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

“高空作业平台制造业是技术密集型行业,尤其是随着产品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对技术提出更高要求。我们作为行业内的领先企业,必须具备较强的研发能力及成果转化能力。”星邦智能董事长刘国良介绍,星邦智能依靠“专精特新”引领行业发展,一步步发展成为全球高空平台制造企业前20强、全球自行式高空平台制造企业前10强、2020年“湖南省工业质量标杆”……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创新之路。

8月18日,楚天科技与德国诺脉科集团合作研发的Macofar E联动线正式发布,它是以洗烘灌封为一体的联动线,这条生产线在产品外观、技术指标及制造水准等方面都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是医药装备行业中国工程师与德国工程师合作开发的成果。“此次中国和德国的工程师合作研发,打破了以往医药装备领域欧美技术引进中国的传统,实现了把中国技术输出到了欧美,这种逆向输出给中国工程师们奠定了信心。”楚天科技董事长兼总裁唐岳在发布会上表示。

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落户宁乡之后飞速发展,已经跻身世界医药装备行业主要企业,国际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公司党委书记谢圣彬表示,争取在2030年前后将楚天打造成为全球医药装备行业领军企业之一。

加加集团全面建成自动化生产车间,车间拥有全自动化制曲、全自动温控、充氧、搅拌适温发酵、每小时生产3.6万瓶的全自动酱油包装生产线。在实现全流程控制与管理数字化后,公司一线生产工人由原来的600人降低到200余人,产量还大幅提升,酱油年产量达到20万吨。

成长于喻家坳乡的长宁炭素股份有限公司,继续坐稳电池炭棒世界第一的宝座。公司董事长王新华表示,要将长宇科技工业园打造成中部地区最大的炭石墨材料生产基地,建好国家级的研发中心和检测中心,力争长宇科技在未来几年实现上市。

2021年1月,长沙市科技局对外公示了26家2020年度第一批“长沙市技术创新中心”,宁乡市万鑫精工(湖南)股份有限公司的“长沙市高精密减速器技术创新中心”、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长沙市高空作业平台技术创新中心”、湖南航天三丰科工有限公司的“长沙市特种防护涂料技术创新中心”3家企业技术创新中心成功获批……

在宁乡这块创业热土之上,凭借“创新引领、质量至上”形成核心竞争力,在国内外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的明星企业比比皆是。一直以来,宁乡经开区聚力打造以智能终端、新材料和绿色食品为主导的新兴优势产业,在格力、楚天等知名企业带动下,近30家配套企业先后汇集于此,形成了以智能家电、新材料为主导,绿色食品为特色的“两主一特”产业;宁乡高新区作为装备制造和先进储能材料的产业主导园区,已经聚集了三一重起、邦普、杉杉等业界翘楚和龙头,促进了精量重工、东方时装等一批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形成了以智能装备为主导、储能材料为特色的“一主一特”产业,并全面建设湖南大学科技产业园和湖南省高等院校科技成果转化运营服务中心,即“一园一中心”。

招大引强,快速推进,夯实深厚根基

2020年以来,宁乡市创新推动企业倍增计划,致力提升企业发展能力,凝聚企业倍增合力,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围绕先进装备、新材料、食品及农产品加工的“3+N”产业集群,建立工业企业倍增培育库,首批入选企业104家。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加快推进建设美妆谷、智能家电配件产业园、医疗器械产业园、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等平台,助力实现产值倍增、税收倍增和效益倍增。

“9栋厂房及仓库均为钢结构形式,8000多吨的钢结构件从制作、发货到安装仅用了40天,综合楼是全混凝土结构,从基础开挖到整栋楼封顶也只花了4个多月时间。”蓝月谷智能家电配件产业园项目部项目总工张治锋介绍,该项目是宁乡经开区蓝月谷智能家电产业小镇核心区“一心三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湖南省首个智能家电配件产业园,按照满足600万台空调、600万台洗衣机和600万台冰箱“三个600万”的配套产能进行设计,重点引进智能家电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该项目于2020年6月30日正式动工建设,4个月后,11栋主体全部建成封顶,目前已投入使用。

“今年春节期间,公司加班生产,积极服务于全球抗击疫情。为了培养更多的后备人才,前不久,楚天科技还成立了装配钳工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员工技术和产品质量水平。”楚天科技智能后包产品总装集成部副部长邓达贵表示,作为宁乡市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楚天科技在这个春天再次发力,全力推进四期工程建设,为“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继续贡献力量,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

3月8日,宁乡经开区美妆谷一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5184亩,计划总投资45亿元,建设以美妆、妇孕婴童产业为主,配套技术研发、项目孵化、原料采购、产品生产环节,打造集科研、项目孵化、原料采购、产品生产于一体的专业产业园。

目前,该产业园除了正在建设的湖南欧标、本美科技外,还有铭颜生物、英腾生物、汉兰图等一批优质美妆企业签约入驻,迸发出强劲的发展潜力。这是宁乡不断增强产业实力的又一重大项目,也是扎实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的又一标志性工程,开辟了“美丽产业”新赛道、描绘了“颜值经济”新蓝图。

8月30日,湖南邦盛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磷酸铁锂项目签约落户宁乡高新区,该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 建设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将布局40条生产线。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100亿元,年纳税额在3亿元以上,解决就业近千人。

在“碳达峰”的大背景下,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加速发展与储能电站产业的兴起,以磷酸铁锂为正极材料的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迎来了新一波发展高峰时期,宁乡作为工信部批准的国家新型工业化电池材料生产示范基地,已形成了从电池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电池、回收完整的产业链及良好的产业生态,聚集了弗迪电池、中伟新能源、邦普循环、杉杉新能源、星城石墨、中锂新材等新能源龙头材料企业,其中,中伟新能源在前驱体领域全球市场份额第一,宁德时代控股的邦普循环在电池材料回收领域亚州市场排首位,由比亚迪投资的10G瓦时刀片电池生产基地,也已经进入产能快速释放阶段。

未来几年,宁乡市将继续保持产业定力,主动担当奋力作为,对现有企业实施倍增计划,同时加速招大引强,用一个个重大产业项目的迅速招引与开工建设落实好“三高四新”战略,通过立足家电、工程机械、新材料等产业优势,延伸产业链条,并以项目建设筑高质量发展“凤巢”,不断培植壮大优势产业链先进制造企业,充分发挥集聚带动效应,持续补链延链强链,夯实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深厚根基,促进产业链集群发展,向高端化、多元化阔步前行。

三抓两促,全力帮扶,筑“凤巢”育“俊鸟”

近年来,为夯实企业发展、科技创新、项目建设的“底盘”,宁乡市委、市政府深入开展以“抓调查研究、抓协调服务、抓难题破解,促项目建设、促企业发展”为主题的“三抓两促”经济服务活动,把产业倍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工业强市工作的第一抓手,将政策、资金和要素向倍增企业聚焦,全力破解倍增企业发展困难和问题。针对企业提出的土地、资金等相关诉求,各园区、各部门火速行动,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为加快磐吉奥汽车配件生产基地项目落地,今年以来,宁乡经开区项目帮扶小分队与各方高效对接,完成了该项目临时用电送至指定位置和项目用地内的电力杆线迁移工作,并抢抓工期完成了土方平整。

宁乡经开区充分利用8个项目帮扶小分队,当好企业的“服务员”和“代办员”,为企业提供全过程“保姆式”服务,重点锁定省“三高四新”战略产业项目,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高效推进。

4月23日,宁乡高新区领导来到三一重起召开现场办公会,根据三一重起提出的员工小区二期项目、澳洲南路施工等具体问题,相关部门负责人均予以一一解答。今年以来,宁乡高新区持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尤其针对企业倍增的问题,实行当场交办,责任到人,限时办结。目前已解决企业用地、用工、权证办理等问题40项,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

一直以来,面对新的时代浪潮和机遇挑战,宁乡市全力打造“倾力支持、立说立行、精心呵护”的新型政商关系和一流营商环境,开展优势产业链提质行动,开展产能倍增计划,形成了“人人谋划项目、人人关心项目、人人服务项目”的浓厚氛围。

如今,审批准入、资金扶持、融资支持、要素支撑、沟通协调、关爱服务等6大体系,让扎根在宁乡的1000多家民营企业百舸争流千帆竞,争当新时代的弄潮儿,今年上半年,宁乡市新增入规企业14家,三一重起、楚天科技等5家企业税收过亿元,成为宁乡市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建设“工业强市、幸福宁乡”的强劲引擎。(李向 黄杏)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