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湖南:马栏山区域能源项目对外供能

2021年09月17日20:4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马栏山北区能源站内部。王洪太摄
马栏山北区能源站内部。王洪太摄

人民网长沙9月17日电 “3、2、1,启动!”今天,作为“湖南省浅层地热能建筑规模化应用试点”唯一特色园区项目——马栏山区域能源项目对外供能。这标志着湖南“碳达峰碳中和”新模式正式成型。

长沙浏阳河畔矗立着一座白色“游轮”,其特点是“游轮”以污水源为主向区域供给环保再生能源。该站便是马栏山南北两座能源站之一的北区能源站,紧邻朝正垸污水提升泵站,以“污水源为主+燃气三联供补充+常规机组应急保障”的多能互补智慧能源中心,为园区北部160万㎡建筑提供集中供能服务。

北区能源站占地面积206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300平方米,共3层,其中地上两层,地下一层。冷、热水在用能建筑换热站内完成换热后又经回水管网输送回集水器后,分别进入各机组再次降温或升温,如此循环源源不断地向用户提供冷量和热量。

南区能源站位于东二环南侧绿化带地下空间,建设以“浏阳河水为主+燃气三联供补充+常规机组应急保障”的多能互补智慧能源中心,为园区南部240万㎡建筑提供集中供能服务。

马栏山北区能源站该站采用国内一流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实现了从生产自控到系统智控的跨越升级和智慧生产运行,最大程度实现能源高效合理利用,系统运行可靠率达99.99%。北区能源站全面按照绿建三星标准实施,实现“区域能源+BIM+装配式机电”的完美融合,极大提升了工艺质量。

据介绍,马栏山区域能源项目内的两座能源站,秉持“绿色低碳”理念,大力应用先进成熟的区域能源技术,浅层地热能利用占比高达59%,与采用传统能源相比,综合节能率达27%,年节约标准煤耗量6017吨,减排效果显著,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4849吨、二氧化硫447吨、氮氧化物223吨、烟尘4051吨。

按目前已建成的马栏山区域能源项目第一期规模,据测算一棵树一年光合作用吸收的二氧化碳是18.3公斤,而该项目第一期一年的二氧化碳减排量,就相当于811420棵树一年的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的总量。如果马栏山区域能源项目全部建设规划达成,相当于每年多为地球植树 417 万棵,为地区清洁能源发展起到标杆示范作用。

据悉,洋湖生态新城智慧能源中心(站)早已向雅和苑、湘江时代、西雅韵等小区集中供暖。家住湘江时代小区的宁先生就享受到了这一“福利”,每月缴纳的费用不到600元。而家住湘江世纪城的黄女士,她家面积与宁先生家差不多,自己安装地暖、暖气片,每个月天燃气费用却近2000元。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要求的不断提升,南方集中供暖开始成为一个热门话题。马栏山区域能源项目顺应时代发展需求应用而生。经估算,接入区域能源系统相比自建空调系统,初期投资可节约20%左右,并省去多次设备更新费用,每年运维费用可降低15—20%。

目前,能源站计划为视频文创产业园区提供服务,周边住宅小区未来也可能实现,只需在楼盘建设前期接入站点,铺设管道,就能享受集中供冷供暖。长沙城发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也在加速推进长沙高铁新城会展片区、高铁西城片区以及南部新城等片区的浅层地热能应用,为片区提供全覆盖、高品质的集中供冷供热服务。

在此大背景下,长沙城发能源有限公司为落实“三高四新”发展战略,提升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整体品质,投资、建设了马栏山区域能源项目,被评为了唯一特色园区项目,成为“湖南省浅层地热能建筑规模化应用试点”样本。

浅层地热能建筑规模化应用试点工作开展卓有成效,并已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湖南标杆模式。湖南此举对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国家能源安全和环境安全战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为完善优化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区域营商环境、提升民众幸福感,作出积极的贡献。(刘卓)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