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安化:矛盾不上交 小警务温暖大民生

李芳森 谌端球
2021年09月18日14:0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小淹镇的乡村风光。人民网 李芳森摄

“如果强装强卸、坐地起价还是这么频繁,我们企业就只能搬到其他地方。”湖南省安化县小淹镇,白沙溪茶厂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凯忧心忡忡地坐在小淹派出所会议室,说什么也不肯离开,这是2016年前发生的历史片段。

“等新项目建好,第一个请你们来品茶。”今年秋天,白沙溪茶厂继续落子小淹镇,王凯又一次来到小淹派出所,这次却是满心欢喜。

一扫曾经的“忧心忡忡”,变为如今的“满心欢喜”,这是小淹派出所近年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以“枫桥式派出所”为标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目标,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全心全意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以实际行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企业的发展难关

日夜守护“零发案”

小淹派出所民警正在茶企走访,纾难解困。受访单位供图

“1939年第一片黑茶砖于白沙溪诞生,1953年第一片茯砖茶于白沙溪诞生,1958年第一片花砖茶于白沙溪诞生……”来白沙溪的第一天,翻阅茶厂历史,王凯壮志满怀,觉得未来可期。

王凯的壮志并非毫无根据,就在他入职的2010年,安化黑茶在上海世博会大放异彩,茶名远扬。产量提升、销量增长、茶厂扩建,伴随黑茶产业的火热,黑茶名品“白沙溪”也由此迈进高速发展阶段,但发展的烦恼也紧接而来。

“毛茶进厂、产品出厂都是麻烦事。”在王凯的记忆里,但凡不使用本村车辆运输,村民们便会拦住去路,强装强卸,甚至坐地起价。“茶厂扩建时期,村民也会来到茶厂强揽工程。”

阻碍重重,但信奉经商应当“以和为贵”的王凯,选择了忍气吞声,甚至一度想要把新厂房迁往其他乡镇。直到2015年,不堪忍受的王凯选择求助于小淹派出所。

“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人民公安义不容辞的责任。”小淹派出所当即敲定应对策略:情节轻微的,进行警示教育;情节严重的,追究其法律责任。

小淹镇,千年古镇,自然风光秀美,人文底蕴深厚,是湖湘文化领军人物陶澍的故乡,也是安化黑茶的发源地,茶企众多。小淹派出所的干警们敏锐意识到,白沙溪的困境绝非个例。

真情服务助产业,警企合作得真心。为维护辖区黑茶产业有序发展,助力茶企腾飞,小淹派出所在重点茶企设置警务室,主动对接服务,强化日常防控;并开展“打假”专项行动,有力维护了“白沙溪”等“安化黑茶”知名品牌的合法权益。

“绵羊”的深夜“嘶吼”

线上线下齐治理

小淹派出所民警正在村民家中走访。受访单位供图

“大晚上的这么闹,还有人管吗?”凌晨三点,小淹的村民都进入了梦乡,警民联系微信群却不合时宜地传来铃声。原来是一群年轻人开着改装的“小绵羊”摩托车,在街道上奔驰,并不时发出“嘶吼”,打破了深夜的宁静。

夜深人不静,从梦乡被强行叫醒的村民,自然有脾气。

“收到,马上去察看!”驻村辅警的及时回复,让村民的怒气消散不少。等到驻村辅警到达“案发地”,“绵羊们”便一哄而散。

“胆子不小啊,我们今晚打他们一个措手不及。”线上察民意,线下解民忧,小淹派出所所长黄青春当即便制定计划:党员民警带头,每天凌晨,民警和驻村辅警开展巡逻活动,重点清理“炸街”行为。看到这个场面的“绵羊们”,至今未在小淹镇再次露面。

“健全网格化管理,做强村民自治机制。”黄青春介绍,小淹镇通过创建网格,打破行政组概念,将地域邻近村民组织成一个自治网,每个网格选出数名网格员,推出网格长,联村民警、驻村辅警为特邀网格长,实现村民自我管理,做实“小事不出村”。

通过建立村民道德档案,由网格长当群主,建立道德管理微信群,对村民的良行善举(加分项)及有违公序良俗(减分项)的日常行为,通过图片、文字传送到群里公评自评,做好统计审核,作为推先推优的依据。

建立网格后,组织群众推选有文化、有爱心、有威信的村民成立乡贤调解工作室,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小淹镇老安村因此在2020年被评为全国基层治理示范村。

“百福”的村名回归

安全劝导有妙招

百福村交通安全劝导台账。人民网 李芳森摄

小淹镇百福村,安化东大门,G536国道穿村而过,贯穿全村10多公里。沿路而居的村民,不仅能欣赏着绿水青山,还享受着交通便捷带来的福利。

但这条笔直的主干道上,络绎不绝的货车也给村民们带来危险。村民交通意识的淡薄,让这一路段的交通事故发生率居高不下。

百福村,由此成为当地人口中的“百祸村”。

“长此以往,严重影响村民的幸福感。”百福村村支书丁志华至今仍记得,2008年,四村合并的百福村第一次全体党员大会上,便立志解决这一“顽疾”。“我们那时候一听到救护车的声音,心里就不由得紧张。”

十多年致力解决交通安全难题,最大的进展却是来源于近三年。

2019年,根据安化县公安局统一部署,小淹派出所加挂交警中队牌子,设立党员先锋岗,正式参与交通管理工作。

为让“百祸”变回“百福”,小淹派出所量身制定计划,协助百福村组建一支拥有30多人的交通安全劝导队伍,积极发挥党员民辅警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劝导队员忘我工作,扎根百福,长期、稳定的积极参与村辖区的交通安全管理。

“车好、路好,都当不得父老乡亲平平安安出行好。”2020年3月,百福村交通安全劝导站成立,建立村民交通安全公约,让交通安全在村民中便于传播。

从彼时起,百福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协助安化县交警大队每月开展入户宣传教育,入户率达100%;组织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培训与警示教育讲座4次,累计学习人数达800多人;张贴宣传交通安全标语300余条……

“环境山清水秀,村民安居乐业,我们村是名副其实的‘百福村’。”丁志华感慨到,通过一系列举措,百福村交通事故发案率大幅度下降,近三年来实现交通事故“零死亡”。

邻舍的知心“胡姐”

警民一家解“麻纱”

老党员“胡妈”。人民网 李芳森摄

“村里麻纱事多,但有胡妈在,我们派出所的压力也小了不少。”王元,小淹派出所教导员,每天虽忙得像陀螺,也不忘感谢“胡妈”的帮助。“村有一老,真是如有一宝。”

王元所说的“胡妈”,名为胡汉玉,是小淹社区原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曾多次被评为县、镇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

“我哪有他们说得那么厉害,就是村民们都相信我,有事愿意和我聊聊。说到底,是村民相信老党员,信任共产党。”今年75岁的胡汉玉,有着36年的党龄,在村干部这个位置上干了21年。即使在2003年退休后,也始终为村民们排忧解难。“坐在家里,‘工作’就会上门。”

一本小淹社区“三访三化”工作手册,满满记录着胡汉玉多年来为村民解决的难题:婆媳有纠纷,儿媳准备不顾年幼小孩离家出走,经劝解后家庭和睦;父亲给女儿出钱买房,儿子因此有意见,闹得鸡飞狗跳,联合村委干部上门多次做思想工作后彻底解决……

从小淹街道居委会到小淹社区,地名在岁月流逝中更替,但胡汉玉依旧初心不改。如今,老党员“胡妈”已经成为小淹派出所的独家经验。

王元介绍,为解决重大、复杂的疑难问题,小淹派出所推出“胡妈+派出所+政府综治部门+司法所+行业主管部门”调解室,以公安为主导,联合政法各部门,加入行业主管部门形成联合调解机制,聘请胡汉玉担任首席调解员,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任村支书为特邀调解员。

调解室成立以来,共成功调解各类疑难纠纷183起。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