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传承红色基因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2021年09月19日08:56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传承红色基因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一周年之际③

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第一站就到汝城沙洲瑶族村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接受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听取省委、省政府汇报后,叮嘱湖南“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湖南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满怀信心投身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火热实践,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红色基因根植于共产党人的血脉之中,成为共产党人的遗传因子。百年来,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锻造形成了一系列各有特点的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不管时代如何发展变化,党的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把革命精神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将老一辈革命家开创并为之奋斗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三湘四水激荡英雄壮歌,锦绣潇湘深植红色基因。湖南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热土,奔流不息的湘江水孕育滋养着这片伟人故里、将帅之乡、革命摇篮。百年来,英雄的三湘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走过“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岁月,掀起“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建设热潮,闯出“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的改革之路,谱写“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的崭新篇章。伴随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一代代共产党人在湖南这片热土上留下了不懈奋斗的足迹,成就了“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盛景。今天散落在三湘大地的每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文物旧址、红色旅游景点,宛若一部历史教科书、一个信仰熔铸点、一座红色基因库。我们充分挖掘利用湖南红色资源“富矿”,启动“红色资源信息库”建设,对革命文物实施抢救性修复、预防性保护、数字化运用,扎实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湖南段)、湖南革命军事馆、韶山科技创新小镇、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展览馆建设,开通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专列,让红色文物“活起来”、红色记忆“热起来”、红色场馆“潮起来”。干部群众在追寻红色历史、接受红色教育中赓续红色血脉,鼓起了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精气神。

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就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信仰信念信心的力量,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我们突出加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立场观点方法,做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坚定理想信念建立在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之上。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把学党史与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统一起来,更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革命理想教育融入政治建设之中,出台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深入推进政治建设考察的意见,推动政治建设考察全覆盖,引导党员干部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把湖南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沙洲瑶族村广场深情地对乡亲们说,中国共产党人自己有一条棉被也可以分半条给老百姓,建党近百年不忘初心,老百姓把共产党看成是自家的党,是老百姓的党。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就要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斗。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办好重点民生实事,下大力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群众关心的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本质要求,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问题,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坚持从群众利益出发作决策、定政策、办事情,无论编制“十四五”规划与有关专项规划,还是实施重大工程项目,都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充分考虑群众感受,充分接受群众监督,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凝聚起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磅礴力量。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程,就是一部淬炼升华、感天动地的精神锻造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首次提炼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从伟大建党精神出发,我们党构筑了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到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独特精神谱系。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已深深融入到我们党的血脉之中。联系湖南来看,伟大建党精神和党的精神谱系无一不与党领导人民在湖南的伟大社会革命紧密相连,无一不饱含着湘籍革命家和共产党人的牺牲和奉献。井冈山是湘赣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革命队伍中的许多人都参加了秋收起义、湘南暴动、平江起义,当年朱毛首次会师就在现在的炎陵县。红军长征中,红六军团不畏艰险、浴血征战,胜利完成了掩护中央红军渡过湘江的任务。红军长征还在湖南留下了“断肠将军”陈树湘的壮怀激烈。从那个时候起,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就在湖湘大地播下了种、扎下了根。在湘籍老一辈革命家中,任弼时同志“一怕工作少,二怕用钱多,三怕麻烦人”的“三怕”精神,许光达大将一生中几番“让衔、让级、让位”的崇高风范,至今为后辈敬仰。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孕育形成的雷锋精神,影响了几代中国人。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也是永恒的。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就要从百年党史中深刻领会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革命到底的斗争精神办好湖南的事情,不断打开全省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传承红色基因,就要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突出政治建设统领地位,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常态长效机制,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正确用人导向,抓换届、强班子取得良好成效,今年市县乡村(社区)集中换届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全省换届风清气正。出台推进清廉湖南建设意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深入开展金融、工程建设、涉砂涉矿等领域专项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严惩政法系统腐败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狠刹“四风”反弹回潮。通过这些举措,营造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为推进全省各项事业发展创造了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环境。

奋斗是最好的传承。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只要我们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保持革命到底的精气神,勇当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实践者、奋进者、搏击者,就一定能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传下去,把毛主席家乡建设好、发展好,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浏阳河)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