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水上大练兵!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水域救援培训

2021年09月23日09:1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水上大练兵。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水上大练兵。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人民网长沙9月23日电 (刘宾、唐雄杰)“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救援的危险性,哪怕我们看上去很安全!”“自救都做不到,怎么敢说自己是专业救援?怎么救别人?”9月21日,在长沙市望城区千龙湖,长沙消防救援支队队员在教练的指挥下,顶着炙热的阳光在湖中奋力练习水中救人技巧。

据了解,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2021年度新一轮水域救援培训于今年8月31日拉开序幕。此次培训参训对象为全市50余个消防站、200余名消防指战员,训练科目包括舟艇组装、活饵救援、故障排除、OS驾驶、受限控艇、快速出入库、理论等,重点提升参训人员舟艇操作的业务素养和水域救援的能力水平,锻造“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水域救援队伍。

“加油!还有10米!”“马上就到了!”“还有5米,坚持住!”……训练现场,消防队员咬牙拼搏,即使脸上已经晒脱了皮,双脚已经被湖水泡得发白,也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教练组抽调全市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教练员负责全程跟踪指导、监督教学;采取“教、看、试、练、强”的学习途径,做到“教授有体会、观看有心得、练习有效果、强化有成绩”;坚持对标“实战、实训、实效”的要求,科学制定训练计划,将训练引向深入、走进实战、取得实效。

“随时做好应对大抗洪、大抢险的救援准备!”“你们技术越好,操作熟练度越高,人民越安全,越放心!”这是带训干部李明泽常挂在嘴边的话。他表示,新时代的消防队伍需要主动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职能拓展需要,全面提升消防指战员处置水域灾害事故实战救援能力就是其中之一。

入职10多年的消防员汪圣敏以前不会游泳,如今,通过一番刻苦训练,他成为一名培训教练。汪圣敏说:“只要国家、人民有需要,我必将冲锋在前,没有任何理由能够阻挡我,我们有勇气、也有决心练好水域救援这项技能本领!”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