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中非青年创新创业论坛聚焦合作发展 中非青年共同倡议务实合作

2021年09月26日20:1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圆桌论坛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圆桌论坛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9月26日电 (林洛頫)“当今世界唯有创新才能把握主动、引领发展。新时代中非青年更应培养创新创业理念、掌握创新创业技能、增强创新实践能力,才能牢牢抓住发展的主动权……”今天,作为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的重要经贸洽谈活动之一,中非青年创新创业论坛(简称“论坛”)在湖南湘江新区湘江基金小镇举行,长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谭勇介绍道。

本次论坛主题为“潮涌湘江,智创非凡”,来自中国和肯尼亚、贝宁、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卢旺达、冈比亚等十余个非洲国家与地区的青年创业者和学生将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共话合作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在经济全球化深度发展的今天,培养创新创业意识、掌握创新创业技能以应对新挑战,是新时代中非青年必须思考的新问题和必须抓住的新机遇。本次论坛希望通过汇聚各方的创新创业全要素生态优势,打造国家级的中非青年创新创业合作平台,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国家战略进一步发展。

作为论坛举办地的湖南湘江新区,正以全球视野打造标杆性的国际化城区,厚植中非青年创新创业发展沃土。走进后湖国际艺术园内,湖南-非洲企业合作中心暨后湖国际青年创业合作中心已有30余个非洲国家和地区的创业青年已入驻,这里为非洲的创业青年免费提供办公场地,从工作到生活、从贸易到产业、从技术到管理正进行全方位指导。

来自喀麦隆的戴维在这里经营着家具和木薯淀粉进出口公司;来自刚果(金)的伊莎从事IT行业,正帮助家乡引进湖南的机械设备和网络通信技术;来自肯尼亚的凯文为公司取名“CONNECT”,希望将湖南先进的农业技术、设备、理念带回国……

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二级巡视员戴中亚介绍:“湘江新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科技金融政策相继出台,一系列具有突破性、创新性的政策,为中非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有力保障,欢迎中非青年们来到湘江新区创业,我们将为中非青年创新创业提供广阔的舞台。”

现场圆桌论坛环节,青年创业者代表和来自涉非大型企业、风投机构等代表齐聚一堂,开展以“共享中国方案,同创非洲梦想”为主题的圆桌对话,各路大咖围绕创新创业、国际贸易、投融资等话题开展精彩演说,就如何激发中非青年创新创业活力、拓宽创新创业合作空间以及如何为中非青年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等议题,交换了观点与经验,为推进中非青年创新创业开展了一场“头脑风暴”。

论坛上发布了中、英双语版《中非青年创新创业共同倡议书》。《倡议》指出,中非双方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深化和推进中非友好合作有助于增进中非双方人民的福祉。青年是中非关系发展的未来,应该以本次论坛巩为契机,凝聚共识、守望相助、携手并肩,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携手并肩,努力以创新创业解决中非双方民生与经济遇到的问题与挑战,造福中非人民,共创中非青年美好前程,引领中非关系走向崭新未来。

“中非经贸博览会是一个交流的平台,中非企业应在未来加强产业与高校的联动,培养青年增强创新创意意识和技能,提供更多创新创业机会,实现与中非青年合作共赢。”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博士、中外青年咨询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门杜说道。

论坛现场还举行了中非合作项目签约仪式。这些优质项目不仅有湖南乐动智享与湖南对非易货的贸易合作,也有湖南德诺集团采购摩洛哥迷迭香叶原料和上海果锐信息科技肯尼亚牛油果国内独家销售代理的合作,更有湘江新区和招商蛇口国际合作项目的合作。

多项合作涉及对非贸易、采购原料、独家销售、融资服务等事项,将更深层次推进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向纵深发展。现场中非经贸跨境支付平台、非洲创业孵化空间、乐动智享等项目和平台也亮相路演环节,吸引跨国企业投资创业。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