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长沙铜官窑文物亮相海上丝绸之路文物联展

2021年09月28日15:54 | 来源:华声在线
小字号

27日,由广州联合长沙、南京等20多个城市共同举办的“四海通达——海上丝绸之路(中国段)文物联展”开幕,长沙铜官窑博物馆的19件文物受邀参展。

本次展览共展出来自31家文物收藏单位的383件文物精品,为历年来参展城市最多、文物覆盖范围最广和展出文物最精的海丝主题联展。展览采用许多海丝研究的前沿观点,并展出了近年来最新出土的考古材料。展期将从2021年9月27日持续至2022年1月10日。

据悉,此次展览分为“港通四海”“货达天下”“异宝西来”“海事千年”和“交流互鉴”五个部分,着眼于海丝在东西方不同文明板块之间经济、文化、科技、宗教和思想相互传输融合中发挥的纽带作用,多角度呈现了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兴起、发展和繁荣历史变迁的全貌,为广大观众呈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的宏阔历史图景、“交得其道、千里同好”的生动人类故事。

“长沙铜官窑远销东亚、东南亚、西亚和北非等29个国家和地区,此次参展的19件长沙铜官窑文物正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实物见证。”长沙铜官窑博物馆馆长瞿伟介绍,作为长沙唯一海丝史迹点,长沙铜官窑在海丝遗产保护研究、展示利用、宣传推广和合作交流发挥应有作用,下一步,将按照国家文物局和海丝申遗联盟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遗址保护,加大基础研究力度,为落实“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书写新篇章。(记者 谢璐 通讯员 王安妮)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