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中非经贸博览会合作成果丰硕 中非携手向世界展示合作新成效

记者 林洛頫
2021年09月29日08:3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对51个非洲国家开展抗疫物资出口及援外工作,出口达28529万件,总金额4854.67万美元。向36个非洲国家发运5595.39万剂疫苗,并在29个非洲国家执行中国政府疫苗援助任务……

9月26日-29日,以“新起点 新机遇 新作为”为主题的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举行,组委会在“中非经贸合作成果展”核心位置设置了“中国对非抗疫援助”成果展示,国药集团对非援助成果及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的感谢函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眼球。

“我们克服自身疫苗产能和供需紧张等困难,帮助摩洛哥迅速启动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让其疫苗接种率位居非洲前列。”国药集团董事长刘敬桢表示:将持续把非洲国家作为疫苗供应优先方向,积极选派医疗专家团队,扩大抗疫物资援助和出口规模,支持非洲抗疫。

走进中非经贸合作成果展区,像国药集团一样与非洲有紧密合作的企业不在少数,它们组成了中国对非洲经贸合作的主体。依托在各自领域的优势和技术,中国企业正助力非洲当地基础设施、医疗、经济的快速发展,让非洲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展位前琳琅满目的非洲产品。受访单位供图

机械助力非洲基础设施建设

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室外展区,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湖南工程机械企业,展出了包括挖掘、起重、路面机械等众多主打非洲市场的王牌产品,向前来参展的中外客商秀出“中国力量”。

亮相展会的中联重科混凝土泵车、越野轮胎吊、挖掘机、越野剪叉式以及柴油曲臂式高空作业平台等工程机械装备均是针对非洲复杂的工况“量身定制”。按照当地环境、气候等条件研发设计的系列高端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非洲客户青睐。

目前,中联重科在非洲已建立了覆盖15个国家超过30个代理商网络。工程机械设备已全面进入非洲市场,各类设备在非洲总计超过6000台;农业机械在非销售近3000台套。展会期间,中联重科越野轮胎吊产品斩获三千万元人民币订单,创造近年来中国出口非洲轮胎吊单品最大金额纪录。

中联重科工程起重机械公司非洲区经理罗琦介绍:“我们越野轮胎吊的客户遍及全球,此次签约的买家是非洲南部地区的客户,这批产品送达当地后将用于光伏项目建设,助力非洲当地能源事业发展。”

非洲是全球矿产资源富集地区,矿山机械是此次中非经贸博览会上非洲客户关注的焦点,三一重工多款矿山机械登场,包括SY500H、SY375H、SY365H三款大型挖掘机和SKT105S宽体自卸车等4台庞然大物,它们是非洲矿山作业现场的明星产品,深受客户好评。

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表示:“截止到2021年上半年,三一在非洲累计销售额超120亿元。我们希望通过本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加深非洲对中国湖南的了解、对湖南制造业的了解,为未来的进一步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南非最大火电站、蒙内铁路、拉伊铁路、亚吉铁路、内罗毕机场、非洲同盟总部大厦、南非世界杯绿点国家体育场等大型项目建设中,三一产品和服务赢得了非洲客户的信赖,成为中国高端制造的亮丽名片。

展会现场,众多工程机械企业展台前都聚集了前来咨询、洽谈的采购商,中国工程机械企业正将非洲作为海外业务多元化发展的重点区域,并围绕道路、建筑、港口、矿山、基建等多个领域提供专业的产品及服务。

产自非洲卢旺达的200公斤干辣椒进入中国。林俊摄

医疗促进非洲医药健康发展

“我带着建立‘火眼’实验室的任务回到家乡,协助当地抗击疫情。我很荣幸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回到祖国做有意义的事情,用自己的所学报效祖国。”中非经贸合作成果展区,视频里循环播放着来自非洲安哥拉的年轻人Valdemar Rodrigues(中文名:秦朋和)的介绍。

秦朋和在中国留学毕业后,选择在深圳华大基因进行工作。2020年2月,因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使核酸检测需求激增,他义无反顾参与企业“火眼”实验室的研发工作,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中国尽快恢复。

几个月后,秦朋和和同伴们前往非洲加蓬、多哥以及他的家乡安哥拉建立“火眼”实验室,安哥拉对此授予秦朋和“国家青年荣誉证书”,表彰他把中国技术带到非洲,为安哥拉抗疫作出的贡献,他成为了中非团结抗疫民间力量的典型。

随着华大集团与非洲国家的合作不断扩大,像秦朋和这样的非洲员工也在不断增加。“华大在疫情后就在非洲当地投资兴建了试剂厂,为非洲本地新冠疫情检测、病毒变异监测做贡献。”华大集团国际发展事务部副总裁熊韬介绍,希望通过本次参展将中国的技术、设备展示给更多非洲国家看到,并从中挖掘一些在非洲的业务机会。

同样在中非经贸合作成果展区内设有展台的湘企三诺生物,展出了血糖仪、血脂仪、尿酸仪等家用慢病监测产品,以及便携式全自动多功能检测仪、便携式糖化血红蛋白分析仪和AGEscan糖尿病风险无创筛查产品等专业慢病筛检设备,企业希望这些产品能提高非洲当地的糖尿病等慢病自我管理成效。

由于非洲医疗体系相对薄弱,很多医疗检测设备缺乏,不少中国研发生产的便携、易操作医疗检测产品在当地广受欢迎。三诺生物的一款6秒便可测出受检者距离糖尿病有多远的黑科技设备AGEscan,现场吸引了不少非洲人进行体验和洽谈业务。

“当前,我们与非洲近50个国家建立了贸易关系,并计划在阿尔及利亚和埃及建立生产工厂,以实现血糖试条的本地化生产。我们期待与非洲的医疗从业者和企业合作,为更多的非洲当地居民提供方便快捷、高性价比的糖尿病等慢病管理解决方案。”三诺生物非洲区域经理胡晓介绍道。

随着中非合作论坛后续举措的稳步落实,中非医药健康合作发展正进入快车道,合作形式也会更加多元,从传统的贸易导向型逐步向贸易与投资并重型转变,非洲市场将逐步成为中国医药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的重点区域之一。

非洲橄榄油展区。受访单位供图

经贸合作让非洲产品拓宽市场

一个多月前,产自非洲卢旺达的200公斤干辣椒顺利进入长沙,这是我国首次进口非洲干辣椒产品。该批货物由湖南国开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以全国通关一体化方式向长沙海关申报进口,在广州白云机场口岸顺利通关放行。

该批干辣椒进口,是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后湖南推动准入的第一个非洲非资源型产品。即有利于湖南打造非洲非资源型产品集散加工贸易中心,也有利于促进更多的非洲优质食品农产品进口,丰富国内消费者选择。

进口商湖南国开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健介绍,根据合同卢旺达供应商将在5年内向湖南省出口干辣椒5万吨,并可用人民币进行结算。首批顺利进口后,公司将开始大批进口,计划走海运从上海港入境后溯长江而上抵达岳阳城陵矶港。

目前,进口的干辣椒以长沙高桥大市场、武汉等地的干辣椒批发商户为主要销售对象,后期将拓展到全国。而在进口干辣椒的同时,该公司将向卢旺达出口育种机、播种机、移栽机、烘干机等辣椒种植和加工设备,帮助卢旺达提升辣椒的种植规模和加工水平,促进当地农业现代化发展,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提升附加值。

“中国是世界上非资源性商品的第一大进口国。非洲的咖啡、可可、腰果等产品,将从湖南走向全世界。”在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举办之前,非洲出口中国的比例只有2.5%,2年多以后后出口比例翻了10倍,在推介会上非洲国家使节均认为,这就是与中国(湖南)合作交流的成果。

中非经贸博览会现场,湖南本土企业咖啡之翼带来了自家研制的SaaS系统驱动+无人值守+全天候智能现磨的自动咖啡机,以智能零售终端为载体,构建了一个无人服务微型迷你咖啡馆的场景,现场吸引了众多中外客商前来品尝咖啡。

“我们想借助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契机,实现非洲及东南亚产地的直供,与世界顶尖的咖啡烘焙工厂、咖啡贸易商合作。如此一来企业引进非洲的优质咖啡原料,升级本土供应链,拉动亚非地区咖啡经济。”咖啡之翼项目负责人表示,我们还将依托对外贸易,出口自主研发的智能终端和知识产权设备,输出中国的文化和制造,提供优良的贸易氛围。

纯正咖啡浓香四溢,巧克力甜品芬芳诱人,美味坚果爱不释“口”……这些充盈非洲风情风味的各色美食,在长沙雨花区内的高桥大市场建构起了一座美食的天堂。这几天无论你是身处中非示范园、非洲馆,还是酒店用品城,应接不暇的红酒坚果品鉴会、非洲产品品鉴会、可可产品品鉴会轮番上演。

非洲咖啡街、非洲可可中国营销中心是雨花区块高桥版块打造非洲非资源型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的第一批落地子中心,也是深化湘非经贸合作,将湖南打造成中国地方对非合作新窗口,中非经贸资源聚集地、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重要举措。

为了让广大消费者第一时间品味到醇正的非洲咖啡,高桥版块着力打造非洲咖啡在中国的营销中心、交易中心和品牌孵化中心,让非洲咖啡在中国安家、在高桥定居,让非洲咖啡从长沙走向全国。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