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国资系统:传承红色基因 勇担发展重任

 吴茜薇 田运宏
2021年10月12日21:4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华菱衡钢海底管线管成功替代进口为我国海上首个自营深水大气田独家供货。(单位供图)
华菱衡钢海底管线管成功替代进口为我国海上首个自营深水大气田独家供货。(单位供图)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

接续百年,湖南积淀了深厚的红色文化。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省国资委系统坚持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主题,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主线,深入挖掘国企红色根脉,组织“传承红色基因 激发奋进力量”国企红色精神巡回宣讲。

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感人故事,深化改革发展,担负使命重任。历时4个月,巡回宣讲20余场,“国企红色精神”深入三湘四水、深入企业集团、深入生产一线,从逶迤南岭到波涌洞庭、从湘江之滨到四水之畔,传递光彩夺目“国企红”。

真抓实干 勇担“钢铁强国”红色使命

大国钢铁,国之栋梁。

1956年,冶金工业部在全国谋划钢铁企业“三大五中十八小”战略布局。

翻开华菱湘钢厂史,一幅幅斑驳的老照片,见证着华菱湘钢的发展史。

1958年,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数万援建人员齐聚湘潭,大家意气风发,豪情满怀。1958年11月,在焦化、烧结、炼铁、炼钢等前道工序尚未完工、并不具备生产条件的情况下,湘钢人以挑战不可能的决心干出了轧钢、金属制品等后道工序率先实现生产,拿出产品,支援国家,这也是当时世界钢铁建设史上的一个奇迹奇迹——“倒着建”!仅用时两年,线材厂250轧机生产线正式投产,轧出第一卷线材盘条,这样的速度,即使跟当时先进国家相比也毫不逊色……

华菱湘钢60多年的发展历程,展示着一个个耀眼的数字:1997年,湘钢铁、钢年产量首次突破100万吨;2001年,铁、钢年产量双超200万吨;2004年,铁、钢年产量突破300万吨……

突破还在继续。

2018年以来,华菱湘钢获得专利授权156项,开发新产品100多个,有21个系列47个品种替代进口;五年累计投入45亿元进行环保项目改造,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构建钢铁新材料产业链协同创新体系,成为三一、中联重科等行业巨头的最大供货商;2020年10月,湘钢本部月产钢突破100万吨……

近年来,华菱集团始终把创新摆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地位,集团党委学史力行,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铸魂强根,推动华菱进军世界500强,在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生动实践中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守正创新 筑牢“三湘大地”红色根基

2021年2月25日,湖南建工集团收获了一块沉甸甸的奖牌: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鲜花和荣誉的背后,是无数建工人呕心沥血的付出。

2017年7月,湖南省委、省政府将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交给湖南建工集团。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点多、线长、面广,分布在14个市州,散落在全省68个偏远县市区,有的地方用电无法保障,有的地方没有自来水、没有通路,材料的运输、施工人员的生活等都成问题。

14家施工单位、4家设计院、4000名管理人、6万名劳务人员、1000多个日夜,湖南建工人以不畏艰险的韧劲和干劲,与时间赛跑、跟天气较劲,用汗水挥洒。

建工集团项目经理邓旺华负责桃源县易地扶贫搬迁西北片区10个乡镇,18个安置点,58栋单体建筑建设任务。每天18小时连轴转的工作和过度劳累让他身体不堪重负。身体稍加恢复后,他又回到工作岗位,核对两三米高的结算资料。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正是有许多邓旺华式的“拼命三郎”,集团圆满完成易地扶贫搬迁项目657个,总建筑面积532.12万平方米,安置5.7万户20.4万人。

近年来,湖南建工集团不断强化政治建设,提升政治引领力,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融入到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通过党建入章、政治建设考察、双述双评、“约法三章”、“三个优先”等举措,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同时,通过对红色资源的开发、建设、修葺和维护,推动理论学习、思想武装与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资源的建设保护相结合,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上下求索 赓续“路桥湘军”红色精神

“交水建路,中国路;交水建桥,世界桥”。湖南交水建集团始终高擎党旗,秉承产业报国、交通为民的历史使命,为湖南的现代化建设提供交通能量。

1972年10月1日,长沙湘江大桥隆重举行通车典礼。短短一年时间,这座全长1250米的双曲拱桥,便腾跃而起,结束了长沙人千百年来靠摆渡过河的历史,也把“路桥湘军”的贡献镌刻在长沙发展史上。

长沙湘江大桥,如今已更名为长沙橘子洲大桥,是长沙第一座湘江大桥,也是交水建集团第一次在湘江长沙段架设的桥梁。至今,它仍然是国内最长的双曲拱桥,在湘江上创造了用64天时间吊装1900多件,总重1万吨的国内纪录。其中2×322米双跨缆索吊装的创新,获得国家科委首届科技进步二等奖。

1987年起,长沙银盆岭大桥、猴子石大桥、黑石铺大桥、福元路大桥陆续建成,加上在建的香炉洲大桥、暮坪大桥等等,交水建集团在长沙东西两岸架起连接通道;1991年开始,交水建集团建设七座长江大桥,创下了湖南路桥“七饮长江”神话,“路桥湘军”品牌从此声名鹊起;2020年12月,湖南路桥中标湖北荆州观音寺长江大桥,开始了“八饮长江”的豪情之旅……

一桥飞架东西,天堑变通途。

交水建集团跨过三湘四水,越过洞庭,挺进长江,扬帆“出海”。在国家桥梁建设战略中,交水建集团担当作为,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大江大河、高山峡谷都是“路桥湘军”的“创作”天地。而今,交水建人正身体力行,在新时代的伟大篇章中阔步向前。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