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2021中国国际消防展开幕 三一重工24款“高精尖”消防产品亮相

2021年10月13日14:0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三一重工24款“高精尖”消防产品亮相。受访单位供图
三一重工24款“高精尖”消防产品亮相。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0月13日电 10月12日,2021中国国际消防设备技术交流展览会在北京开幕,800余家企业共聚一堂,全面展示“智慧消防,科技救援”新概念。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一重工”)携7大类24款高端产品参展,2700㎡展区展出多款全球首创产品,展现三一重工在消防领域卓越的研发创新、制造能力与品牌实力。

现场65米大跨度举高喷射消防车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这是本次展会三一重工第一个发布的拳头产品。据了解,65米大跨度举高喷射消防车是全球作业高度最高的大跨度举高喷射消防车,有效解决了高层、大跨度、地下以及石化罐区等火灾灭火难题。

26米大罐举高喷射消防车作为首款无人遥控举高喷射消防车同场发布;41米固液气消防车兼具粉剂、泡沫、惰性气体灭火功能于一体,为行业唯一搭载车载制氮系统的大跨度高喷消防车也亮相展会,该车可现场制取高纯度氮气,具备灭火、供氮、负重救援三大功能,能有效处置石油化工与危险化学品事故、碱金属火灾,解决大型计算中心、柴油发电机房油罐区、仓库等场景的灭火困境……

近年来,我国商场、仓库等密闭大型综合体迅猛发展,一旦发生火灾,救援力量难以进入。三一重工为此创新研发的28米强力破拆灭火消防车在本届展会上强势登陆。产品随车携带多种破拆工具,能高效处置钢化玻璃、砖混墙、防盗网、钢筋混凝土等不同障碍物的破拆。

与“高精尖”消防产品相比,“小精灵”产品凭借灵活、智能的特点,同样给参展观众带来了不少惊喜。

新上市的PW03水雾消防车是国内首款轻型大通量水雾消防车,具有灭火效率高、用水量少、供液力强、作战持久、极简操作和机动灵活的特点。产品为乡镇消防站、老旧城区及城郊地区小型消防站量身开发,适用于缺水地区、老城区、古村镇、历史建筑火灾及高层住宅火灾扑救。

最灵巧的当属救援机器狗,一登场就凭借立即引来参观者阵阵惊呼。救援机器狗是由三一重工与北方车辆研究所针对工业环境巡检、警用排爆侦测、医疗防疫陪护等特种作业场景合作研制开发的轻型仿生四足机器人。机器狗已经通过野外性能试验,负重能力和越野能力首屈一指,可实现负重10~30kg实现越野行走,搭载“臂-足-眼-脑”协同和“力-位”双控为技术特征的仿生机器人平台,可模拟行走、小跑、溜步、跳跃、奔跑、匍匐等多模态运动能力。

智能消防运输机器人最大负重更是高达500kg,满载最大行驶速度高达30km/h,具有远程遥控、智能牵引、自主跟随三种操控模式,满足全地通行,适用于执行不同消防救援任务。

秉持着“品质改变世界”的企业愿景,三一重工在本届展会“智慧消防”概念的基础上再次升级。26米遥控驾驶大罐高喷消防车、救援机器狗、消防运输机器人、重载无人直升机……多款黑科技应急装备展示三一重工近两年来的智能化成果。在集群智能技术方面,三一重工推出的智能协同技术将亮相本届展会,多车任意组网,打破多车自动协同难的技术难题,实现全战斗链车辆协同作战。

区别于以往的单机智能,三一重工携众多智能黑科技展现全新单机智能概念:在当前大应急理念指导下,三一重工基于自身的工业互联网技术优势,针对应急救援量身打造察打一体、平战结合、专长结合的信息化、数字化指挥系统――应急装备智能管理云平台,可广泛运用于城镇消防救援、工业消防救援、机场消防、森林草原消防救援、道路交通事故救援、地震救援、地质灾害救援、洪灾含水域救援、空勤救援和建筑物垮塌事故救援等众多应急场景。云平台拥有近50万台工程设备,注册的专业机手与工程师人数高达50000余名,设有1700余家服务网点及6S店、8000名专业服务工程师、6000余台服务车辆。一旦发生紧急灾情,实现所有资源灵活调配,可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害现场。

展会期间,三一重工发挥社会力量与高校产、学、研的优势,联合打造“中国智造”名片。13日,三一重工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友通用航空协会、重庆驼航科技有限公司及航大远心(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四方就重载无人直升机面向应急领域的研发应用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三一重工还与沃尔沃、驼航科技、远心科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达成战略合作,进一步拓宽应急装备领域合作开发的可能性,为未来应急装备发展赋能。(黄艳)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