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提高戴帽率 这款“智能头盔”有保障

2021年10月13日15:3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体验智能头盔。受访单位供图
体验智能头盔。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0月13日电 方便快捷、随骑随走,在长沙,共享电动车已成为不少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首选。共享电动车的安全及停放一直是困扰城市的问题,骑行非机动车佩戴安全头盔,这是对骑行者出行安全的最基本保障。然而,共享电动车的头盔如何确保佩戴到位?长沙麓谷企业推出了“黑科技”来解决这一难题。

如何确保未佩戴头盔无法骑行?行车途中取下头盔,如何实时监测并进行预警?近日,湖南喜宝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喜宝达”)推出了一项麓谷行车“黑科技”——智能头盔。

保护环境,低碳出行,共享电动车已成为长沙人日常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之一。目前,长沙登记挂牌的电动自行车已达到102.7万辆,高居全国城市前列。据交警部门数据分析,涉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人员伤亡交通事故占一般交通事故的45%,不佩戴安全头盔、不按规定车道通行、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是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

天热不想戴头盔,扫码骑行共享电单车以后,取出头盔不戴上,这一行为除了会被交警查处,也将被“黑科技”识别。

喜宝达运营总监黄海威演示了最新的“黑科技”:以往,用户必须取下头盔才能解锁共享电动车使用,但仍有人取下后没有戴上,而此次的“黑科技”让用户必须戴到头上才能正常使用,如果戴上后取下,电单车将断电,无法使用。

喜宝达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共享电单车的智能头盔采用自主研发的相关技术来实现微弱信号的实时性处理,通过蓝牙进行车辆和头盔的通信,既能与共享电单车类型的行业安全帽完美融合,又能定制不同的头戴形态。

“我们的智能头盔内部植入了3个非侵入式传感器,可以实时检测头盔佩戴情况。”黄海威介绍,在系统检测到驾驶员中途取下头盔时,车辆会自动预警并在3秒内减速,直至车辆断电。“驾驶员需要重新戴好头盔才能再次启动车辆,我们希望以这种方式让每一位驾驶员都时刻谨记戴好头盔,为高新区和长沙市提升市民出行的戴盔率贡献科技力量。”

对于未来发展,黄海威希望能够将智能头盔尽快推向市场,并能与长沙市各共享单车企业联合起来,让智能头盔成为“共享头盔”,进一步增强骑乘人员头盔佩戴意识,提升安全防护水平。

对于电动车而言,乱停乱放也是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近日,在长沙市天心区道路,人行道非机动车停车区有序停放了一排配有头盔的喜宝达电动车,有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车辆投放,也有市民陆续前来扫码用车,扫码成功便可从车篮中取出头盔,带上头盔后方可骑行。

市民林先生表示,他习惯绿色低碳出行,在城区骑共享电动车比开车更便捷。之前共享电动车没有这么智能的时候,感觉停放无序,安全无保障。当天很惊喜第一次骑上附带头盔的电动车,他觉得这样的车更安全、更卫生,也更便捷了。

据介绍,新型智能头盔基座安装在车前的专用篮里,用户必须先通过喜宝达小程序开启头盔锁取下头盔才能骑行。新型智能头盔具有智能语音提醒等功能,能有效提高头盔的佩戴率。智能头盔安装在车篮的卡槽中,既方便用户佩戴,也避免雨天停放时头盔“接雨水”的尴尬。卫生方面,共享单车运维企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会定期对头盔消毒,可放心使用。

黄海威表示,车辆的无序停放是目前共享助力车路面管理的难题之一,喜宝达的车辆全面配置90度智能停放技术,订单结算时不仅要入栏,还要摆放整齐。当车辆与路面保持垂直时,车辆语音自动提醒“车身已垂直,可停车”,而随意摆放时,系统则提示“请将车辆垂直于路面停放”。结合RFID智能精准停放技术,可实现车辆停放姿态与马路垂直的功能,符合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趋势。

此外,喜宝达结合全平台各项数据指标,在车辆上搭载了4G通信模组及北斗定位系统,带给用户最直接的体验就是,扫码开锁的速度变快了,停车定位识别也更加精准,能够一定程度减少乱停放的情况出现。(柯鸣)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