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长沙海关向林业部门移交象牙等濒危动物制品16.54千克

2021年10月14日15:0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长沙海关移交象牙等濒危动物制品。陈华摄
长沙海关移交象牙等濒危动物制品。陈华摄

人民网长沙10月14日电 近日,长沙海关向湖南省林业局移交一批濒危动物制品,共63件、16.54千克。其中象牙雕件、手镯、手串、印章等象牙制品54件、16.11千克;虎骨8块、穿山甲鳞片1批,0.43千克。

长沙海关介绍,这些濒危动物制品是该关2019年以来在旅检、邮寄渠道截获,以及海关缉私部门在各类案件侦办过程中查获的。其中4根整支象牙雕件制品,重12.8千克,为近年来长沙海关缉私部门查获的象牙制品案件中最大一起。

今年来,长沙海关全力开展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21”联合专项行动,切实履行国门卫士的职责,严厉打击象牙等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走私,维护国家生物安全。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加强监管查验,强化风险研判分析,结合查获情况对高风险来源地航班、邮件进行重点查验;对进出境行李物品、邮件100%过机,应用智能审图技术提高识别精度,提升审图能力,提高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查获效能。1-9月,长沙海关在各类渠道共查获象牙、砗磲、断刺麒麟等各类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78批次,其中查获象牙制品10批次。

长沙海关提醒,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规定,除持有相关准许进出口证明书外,以任何贸易方式或者任何渠道运输、携带、邮寄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进出境的行为,均属违法。对于违反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的行为,海关将一律依法追究刑事或行政责任。

长沙海关将严格履行海关监管职责,有效防范国门生物安全风险,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守牢国门关口,切实筑牢国家生物安全屏障。(林俊 陈华)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