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长沙前行·太平里文创社区:网红城市中心的文化绿洲

2021年10月15日19:5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艺术公开课现场。徐敏摄
艺术公开课现场。徐敏摄

人民网长沙10月15日电 沿着长沙五一大道太平老街的麻石板路走上数十几米,就能看到一幢保存完好的三层民国老建筑。从一方小巷口进入,两侧墙边古朴的陶缸里种植郁郁葱葱的绿意载着人缓步前行,迎面而来的是一个开阔的大厅,踏入大厅的一瞬,老街的喧闹荡然无存。只看见斑驳的老墙、透亮的天井、黑色的木质长廊、一根根旧式混凝土结构柱与当代艺术、文创类机构混搭结合,建筑的历史感和新生的艺术气质相得益彰。这里,就是前行·太平里文创社区。

2013年,一位名叫吴阔的青年创业者初次踏足这里时,这栋前身为糖酒公司的单位老楼已荒废多年,成了城市流浪者们暂栖的场所,垃圾在大厅内从一楼堆到了二楼,人人避之不及。

凭着对保护历史建筑的情怀和对艺术的热爱,创始人吴阔将“艺术、人文、生态”的理念注入这栋老建筑更新的实践当中,并取名为“前行·太平里”。2014年7月,这座历经时间洗礼后逐渐没落的老建筑重获新生,成为湖南首个集文化、艺术、创意办公空间和休闲商业配套于一体的文化创业社区,并为星城长沙带来一股全新的艺文力量。

遇见艺术

位于前行·太平里文创社区一楼的前行美术馆,是一个服务于公众、独立的公益性艺术机构。一直致力于发掘和培养具有独立艺术思考与突破性实践的青年艺术家,鼓舞与启蒙公众对艺术的认知,并系统地梳理和激活地域的当代艺术生态系统,推动国际间的文化艺术互动与学术交流。

现在,这里正在展出青年艺术家杨雪勇的个展“微光”,杨雪勇以光作为主题,用随处可见的建筑材料与石膏像的碎屑形成浅浮雕描摹光影,期望在后疫情时代,艺术的微光之力能够穿破层层迷雾,直击人心。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日期间,前行美术馆共吸引5万人次观展,不少游客在美术馆的留言簿上“打卡”,留下自己的思考与感悟。

自2014年创立以来,前行美术馆累积举办了50余场艺术展览和300余场艺文活动,于2018年起持续开展的“A+国际艺术家驻留项目”,吸引了世界多国艺术家来到星城进行创作交流,汇聚五湖四海青年艺术力量于此碰撞出彩。

邂逅人文

前行·太平里文创社区内不定期举办文化讲座、派对沙龙、主题观影等活动,每年吸引大量市民,燃起大家关注与参与文化艺术的热情。其中“长沙时间”城市精品文化项目,聚焦城市的世相、围绕文化惠民的方向,首创文创空间内的“开放式课堂”,是独属于星城市中心的文化客厅与流动盛宴。让艺术改变城市、让艺术融入生活,前行·太平里便是以此开放与包容的姿态,努力搭建起多元文化和谐共生的互动平台。

文创产业与历史文脉的有机结合,使前行·太平里文创社区逐步成为一个文化符号。9月13日,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公布了“2020年度长沙市十佳文旅项目”获评名单,表彰了文和友、茶颜悦色、后湖创意小镇等一众优秀品牌与文旅项目,前行·太平里亦在之中,获评“长沙市十佳文旅消费新场景”。

创建生态

城市发展日新月异,见证时光流转的老建筑屹立一隅,成为城市气质的代表,而老建筑改造也成了衡量城市底蕴的重要符号。前行·太平里秉持生态环保和减少人工能源的理念,在设计上保留了老建筑的工业建筑结构,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最大限度地发挥自然光照,并最大化使用自然空气流通代替电力空调系统,保持温度平衡。

至今,前行·太平里已聚集了人文咖啡馆、独立设计工作室、非遗体验馆、潮玩打卡点等一系列极具湖湘特色的新型消费业态,成为了游客来长沙的宝藏打卡地。而这个宝藏地也成为了吴阔梦想开始的地方,2016年他在太平里三楼的一个小阁楼里成立了“前行科创”,短短五年,前行科创已在全国40座城市建立起了60余座科创园,前行的科创星火已燎原中国。站在繁华的五一大道口南眺,太平街的那一头有贾谊故居,这一头有前行·太平里,吃吃喝喝逛逛这一路,中间便是千年的光华。

为什么将市中心的这栋楼打造成文创社区,而不是打造成纯商业体赚钱呢?多年后,回顾改造太平里的初心,吴阔说:“一个城市的发展和成长不能只看新建筑规划,更要看这个城市的气质、精神和品位,而老建筑的历史和改造则是衡量城市人文底蕴最有力量的符号,它既满足城市文明的历史传承,也展现着对老建筑的时代呼唤。”

前行·太平里通过有机更新老旧物业,专注于当地人文传统及历史地理等多维度的整合。借由持续更新的美术馆展览及配套艺文活动,用艺术与文化的载体空间跨界其他领域,开启“(文化+艺术)X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为消费者带来耳目一新的一站式文创旅游体验。不仅提高了空间的体验感及商业价值,也将该区域所沉淀的人文艺术及生活方式进行再创造,形成独特的多元文化生活社区。助力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文化与城市共生互荣,以文化提升旅游的内涵,以旅游扩大文化的传播和消费。(徐敏 邓梦春)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