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花垣农商银行:金融活水滴灌特色农业 小小吊瓜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1月02日10:4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吉卫支行龙云浦调研吊瓜种植基地。受访者供图
吉卫支行龙云浦调研吊瓜种植基地。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11月2日电 正值吊瓜采摘季,在湖南省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吉卫镇至雅酉镇的公路两旁,吊瓜挂满了枝头。熟透的吊瓜犹如通红的灯笼,引得路人驻足流连。

“今年的吊瓜结得好,一亩可收300多斤,毛收入可达5000到6000元。种吊瓜活路轻松,还能带动周边的农户。”吉卫镇吊瓜种植大户石素芝如是说。在花垣农商银行吉卫支行信贷资金扶持下,当地大力发展吊瓜种植,激活土地资源要素,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结合“一村一品” 深挖贷款需求

结合“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思路,花垣农商银行吉卫支行多次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本土特色产业发展,深挖贷款需求。2019年,新任吉卫支行行长龙云浦在任职的一个月内跑遍了该镇的13个村,石素芝和她种植的千亩吊瓜进入了龙云浦的视线。吊瓜本是一种中药材,除了药用价值外,结出的吊瓜子经过炒制后还是一种富含营养的休闲食品,近年来在城市较为流行。

经过现场考察,龙云浦初步了解整个产业的种植、培管、收摘全过程,以及产业成本构成、市场风险、受益情况等,他认为该产业大有可为。当了解到石素芝面临资金周转困难时,龙云浦主动上门对接,发放了循环贷款200万元。获得花垣农商银行的信贷支持后,石素芝延长了生产链条,增加加工生产线,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运作模式。

引流金融活水 创新金融产品

收瓜时节,不断有外地商人赶来吉卫镇收购吊瓜。吉卫镇的吊瓜种植让老百姓尝到了甜头,也让吉卫支行更加坚信该产业的前景光明。花垣农商银行吉卫支行联合补抽支行、雅酉支行走访了吊瓜种植户、湘西富民富硒吊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及吊瓜子加工厂,了解种植市场及企业发展动向,挖掘产业链中金融产品及服务切入点,联合开发“吊瓜贷”,从农户及厂商的迫切需求出发,在准入条件、贷款期限、贷款额度、贷款方式上进行个性化定制,得到花垣农商银行总行的大力支持。花垣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尚之专程到吉卫支行开展“吊瓜贷”调研,并召开座谈会,鼓励支行在支持特色农业及践行普惠金融上积极作为,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

盯住特色产业 助力纵深发展

吊瓜种植投入回报快,而且埋在土里的瓜苗可以连续生长5年,等到5年后结瓜率降低时,可再重新种植新的瓜苗。吊瓜易学易种,管理方便,储存简单,不易变质,因此种植吊瓜是该地区农户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脱贫致富的可行之道。短短几年时间,吉卫地区的吊瓜种植从吉卫民中周边100亩示范种植基地发展到6000余亩,种植农户扩大到300余户,每年销售总额近三千万元。

在吊瓜产业发展过程中,吉卫支行渗入每一个环节,从土地流转到水泥柱网搭建,从瓜苗培育到种植培管,从采摘收瓜到加工成品,每年支持相关贷款800万元,解决农户资金问题,让广大农户放开手脚发展产业,如同一场“及时雨”,落在农户心坎上。

近年来,花垣农商银行牢牢坚守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市场定位,以助力乡村振兴为契机,大力创新信贷产品,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广撒惠农“及时雨”,带动农户走上致富之路,通过金融助力为支持乡村振兴谱写出一篇篇华美的乐章。(龙云浦)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