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湖南南山国家公园首次发现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小叶红豆

2021年11月02日08:3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公园发现的最大小叶红豆枝繁叶茂。受访单位供图
公园发现的最大小叶红豆枝繁叶茂。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1月2日电 (林洛頫、阳望春、江依豪)“这样大的小叶红豆非常珍贵稀少,极具保护与科研价值。”近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中南地区树木分类权威教授喻勋林翻山越岭,来到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境内一处海拔650米的阔叶林中,对一株高大挺拔的小叶红豆进行测量鉴定。

今年3月10日,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南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副处长、两江峡谷管理处资源冷杉科研团队负责人陶志胜在公园境内一处海拔650米左右的阔叶林中开展植物调查时,意外发现了10余株零星分布的小叶红豆。

其中,最大的一株小叶红豆胸径45厘米,高约25米,冠幅达300余平方米,宛如一把撑开的巨大绿伞。这些小叶红豆的发现,丰富了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特色稀有树种。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将采取挂牌、加强巡逻等措施对这些小叶红豆进行保护。

小叶红豆又叫紫檀树、气象树,为蝶形花科红豆树属树植物,主要分布于中国广东、广西、福建、湖南、贵州,呈岛屿状分布,生长在海拔600至800米的山坡、坡脚、林中。今年9月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和农业农村部发布了新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小叶红豆被列入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