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从晴热高温“一秒入冬” 湖南为何在一个月内穿越“四季”

2021年11月06日10:11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10月,冷暖剧烈转换,从晴热高温“一秒入冬”

湖南为何在一个月内穿越“四季”

从短裤、短袖直接换成棉衣、棉裤,又换回秋衣。刚刚过去不久的10月,天气冷暖剧烈转换,从晴热高温“一秒入冬”。11月5日,记者采访了湖南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解读湖南为何在一个月内穿越“四季”?

“往年,湖南10月份多秋高气爽天气,但今年10月份,气温起伏特征格外明显。”谢益军说。据统计,10月份,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0.2℃,气温起伏异常明显。10月1日至5日为全省性的晴热高温,酷似炎热夏天,打破2019年最热国庆节纪录;之后冷暖剧烈转换,像是“一秒入冬”,7日至24日持续长时间的阴雨寡照天气,令人感觉湿冷。以长沙为例,日最高气温从10月5日的36.8℃下降到11日的15.2℃,日最低气温达到了12.9℃。气温异常也影响到了入秋的时间,今年湖南入秋的时间为10月7日,较常年偏晚2天。

为何在一个月内穿越“四季”?谢益军介绍,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跟大气环流有关,大气环流具有两种基本平衡态,即冬季环流型和夏季环流型。湖南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秋季是从夏季风过渡到冬季风的阶段,冷暖空气势均力敌、相互抗衡,当有强冷空气影响时,容易造成气温骤降,就会给人“一秒入冬”的感觉。二是跟全球气候变暖有关,当前,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增多增强的趋势,使得气温骤升骤降表现更加明显。三是10月上旬后期,影响我国的冷空气频繁且强度偏强,导致气温出现持续性偏低。

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表层海温出现大范围偏冷,已进入拉尼娜状态,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冬季将形成一次弱至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拉尼娜容易造成冷空气势力偏强且影响频繁。

谢益军表示,全球变暖加剧了气候系统的不稳定性,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过去“几十年一遇”甚至“百年一遇”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正在成为新常态。(记者 奉永成)

(责编:罗帅、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