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2025年,长沙外贸总额力争突破4700亿元

2021年11月06日10:46 | 来源:掌上长沙
小字号

  近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长沙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到2025年,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建设走在全国前列;长沙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4700亿元,跻身中西部省会城市前五强;“十四五”期间,累计引进“三类500强”投资项目150个以上。

  “《规划》在客观分析当前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中各类问题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与市“十四五”规划相匹配。”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规划》体现了“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新要求,科学制定“十四五”发展目标:全力构建高层次的开放格局,建立高端化的产业体系,打造高水平的开放平台,形成高效率的体制机制,努力成为“一带一路”倡议支点城市、内陆地区改革开放引领城市。

  《规划》包括发展基础、发展环境、“十四五”开放型经济发展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五大部分。其中,主要任务共七大方面:全面对接开放大战略、着力构筑开放大平台、提质升级开放大通道、持续推进外贸大发展、大力实施开放大招商、不断加强合作大交流、着力优化开放大环境等。

  在构筑开放平台方面,长沙将通过加快改革创新、产业引领、对非经贸合作、联动创新等推进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建设。落实好中非易货贸易、对非跨境金融、对非援助等重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实施方案中113项改革事项,形成一批“制度含金量”高、国际竞争力强,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到2025年底,长沙将新设立3个以上联动发展区。

  在提质升级开放通道方面,长沙将紧扣国家开放战略,拓展海外布局,构建以航空为引领的“空铁水公”、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高质量立体物流服务体系,布局横跨五大洲、通达全球的国际货运航线。开通10条以上美洲、欧洲、大洋洲、非洲、东盟方向为主、长短有机结合的全货机航线,货邮吞吐量达到40万吨,其中国际货邮吞吐量力争达到14万吨。申报国家中欧班列(长沙)集结中心示范工程,打造中欧班列(长沙)集结中心,中欧班列(长沙)开行量达到1800列。长沙港货物吞吐量突破25万标箱。

  为推进外贸发展,长沙将积极引进一批外向度高、带动性强的生产加工、贸易流通型主体,鼓励区县、园区引进外贸供应链企业,积极培育外贸龙头企业。力争到2025年,全市进出口额过亿美元的外贸企业达80家,力争实现进出口实绩企业数超过5000家。优化服务贸易发展结构,做优做强信息技术服务出口,积极拓展文化创意、检验检测、数字服务、生物医药等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记者 刘捷萍)

(责编:罗帅、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