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园区动态

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分库落户长沙经开区

2021年11月06日20:4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6日电 今日,“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分库合作建设”签约活动在长沙经开区举行,标志着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分库正式落户长沙经开区。

活动现场共进行了三轮签约,首先是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与湖南省细胞组织库合作签约。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主任、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与湖南省细胞组织库代表双方签约。双方将在长沙经开区中南源品干细胞科技园设立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分库。

该合作将充分发挥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在干细胞储存、生产制备、药物研究、临床应用、生物健康大数据管理及同济大学人才、技术和科研项目的优势, 依托于湖南省细胞组织库的硬件和技术实力,规范并建立区域内干细胞资源的保藏、临床应用及转化的国家标准,推动干细胞再生医学技术创新和干细胞产业化的高质量发展。

第二轮签约是长沙经开区管委会、源品生物、同济技术转移服务公司“再生医学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三方合作”签约。

三方将共同开展再生医学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合作,共同推进再生医学技术科技攻关及相关科技成果在长沙经开区的产业化落地。

生物技术及生命健康产业是长沙经开区《十四五规划》建设的五大产业之一,园区生物医药企业涵盖从原料制备到尖端研发,从规模生产到市场销售全产业链。

作为园区生物医药核心企业,源品生物抢先布局生命科学和生物科技领域,立足构建“研发+临床+制造+应用”全产业链平台,充分发挥干细胞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市场创新主体的作用。

该合作将充分发挥同济大学干细胞领域人才、科研及成果优势,结合三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实现再生医学技术的可持续共赢发展。

第三轮签约是“源品生物与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共建生物资源库”合作签约。该项目作为国家干细胞转化资源库与湖南省细胞组织库的第一个合作平台,通过共建生物资源库,推动细胞生物技术研究和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

此前,9月6日,“同济源品再生医学转化与应用科创中心”在长沙市科技创新高地及人才建设上海专场推介会签约,本次活动进一步推进该项目在长沙经开区落地,加快中心建设,充分发挥聚集效应,打造创新联合体,联合攻关,推动再生医学领域“卡脖子”技术的科技创新,加快同济大学再生医学优秀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树立促进产业发展的典范。

源品生物胡波董事长表示,此次签约的三个项目涵盖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基础科研、临床研究及产业转化领域,符合新时代下国家对科技发展的定位,符合湖南经济转型的发展需要,符合源品生物“一体两翼三轮驱动”的战略规划,对拉动地区经济和源品生物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在长沙经开区的支持下,在同济大学、长沙市妇幼保健院等各合作单位的赋能下,源品生物将始终践行“一切为了人类生命健康”的企业宗旨,让生物医药科技更好的服务于人类健康事业。干细胞作为最前沿的科学领域,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

目前, 由企业牵头,联动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产学研深度合作,被认为是加速干细胞临床转化与应用的有效手段。

本次签约合作将深化生物医药产、学、研一体化模式,充分发挥以湖南为主体的国家创新平台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一批国内领先、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创新成果,为助力湖南加快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发挥重要作用。(姚碧娟)

(责编:罗帅、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