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从“幸福邻里”迈向“幸福株洲”

2021年11月08日19:36 | 来源:  
小字号

天元区“幸福邻里节”活动现场。张媛 摄
天元区“幸福邻里节”活动现场。张媛 摄

天气骤冷,一场“狂欢”点燃了株洲人民的激情。

11月6日、7日,全力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背景下,株洲市第一届“幸福邻里节”如约而至,围绕“邻里学”“邻里乐”“邻里亲”“邻里帮”四个主题,广大社区居民走出家门心手相牵、守望相助,小区党员志愿者们纷纷亮身份、亮承诺,一派其乐融融景象。

全市层面决定每年举办一次“幸福邻里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参加小区邻里节活动,这背后蕴含了哪些深意?

“邻里”关系融洽党群干群关系

睦邻友好、邻里相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举办“幸福邻里节”是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要求。

视线聚焦株洲,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其中明确提出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大力实施“动力党建”工程,坚持大抓基层,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向基层投、政策朝基层倾斜,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建强基层党组织、推动党员下基层,关键是要发挥基层党组织以及广大党员的作用。以邻里关系的融洽更好推动党群干群关系的融洽,是新时期邻里关系发展的必然,也是新时代党群干群关系发展所必需。

小小治理单元,大大治理活力

小区是最小的城市治理单元,如何提升这个“家园活力”,是人们必须面对的新考题。

曾几何时,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城市森林”,邻居却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通过举办“幸福邻里节”,帮助邻里找回久违的温情,促进邻里亲密关系,无疑有助于整个社会的幸福和谐。当然,重提小区这一治理单元的重要性,其意义远非如此。

近年来,面对汛情、新冠肺炎疫情等灾难性事件,城市小区甚至小区楼栋作为一个单独的社会单元被频频提及,并成为决定全面“战役”能否打赢打好的关键。可以说,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地意识到:越小的阵地越不容有失,越小的阵地越能在关键时刻发挥超出人们想象的重要作用。

正是基于对小区治理单元重要性的深刻认识,早在2019年,株洲即开启了创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的征程。经过近3年努力,株洲在城市基层党建的体制、机制等方面均积累了成功经验。以阵地建设为例,持续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在全市居民小区组建了720个党支部,建成小区党群服务站600余个,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立足新的起点,以举办“幸福邻里节”为契机,株洲进一步全力推进“动力党建·活力家园”建设,立足更长远的考虑,“动力党建”契合了株洲动力之城的特质,将更加有效地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的强劲动力;“活力家园”立足于小区治理“微单元”,通过建设富有生机活力的“小区家园”,将有效构建充满活力、更有温度的“城市大家园”。

建设幸福株洲,人民是阅卷员

什么是幸福株洲?幸福当然包括GDP的增长、居民人均收入的增加,但更多是每一个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解决,让每一个市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以“幸福邻里节”活动为契机,株洲市将进一步推动党员力量下沉到小区、资源聚集到小区,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解决小区的操心事、烦心事,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这两天,从小区居民脸上的笑容中,从微信朋友圈里人们对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的点赞中,可以看到“幸福邻里节”活动作为推进“动力党建·活力家园”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服务群众、凝聚民心的重要载体,得到了广大居民的热切欢迎。

相信假以时日,“幸福邻里节”必将成为株洲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群众品牌活动,成为株洲市民最喜爱的节日之一。到那时,“幸福邻里”必将成为“幸福株洲”的最好注脚。(邓伟勇 胡文洁)

来源:株洲市人民政府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