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芦笋专家解难题 浏阳社港唱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2021年11月11日15:3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芦笋专家在基地进行指导。单位供图
芦笋专家在基地进行指导。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1月11日电 “近段时间因天气不稳定,长沙地区芦笋产量普遍偏低,村上需要加强对棚内气温的监控。”近日,在浏阳市社港镇新光村芦笋种植基地,省农科院芦笋首席推广专家马庆辉和常德芦笋种植专家王铁青正在基地进行种植指导,传授提高芦笋的产量和质量的方法。

“今年以来,受不稳定天气因素和病虫害影响,新光村芦笋种植基地的芦笋产量、质量有所下滑,导致价格持续走低,严重影响村级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致富。”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邹述庆指出了当前芦笋基地存在的诸多问题。同时,他在社港、长沙、浏阳三地来回奔波,将相关情况反映到湖南省农科院,邀请芦笋种植专家到社港新光村进行当面指导。

“明年春笋的生长很依赖当前光合作用合成的养分,建议使用15-15-15硝硫基肥料20kg滴灌,以保证当前长势。”“要及时清理枯黄的茎杆,尤其是病枝,避免病枝散落田间,使第二年爆发病害。”湖南省农科院专家和湖南中育汇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相关技术负责人在芦笋种植基地调研指导时说道。

专家们在基地逐棚进行察看,从大棚改造、灌溉改进、土壤改良、采光通风改进、病虫害防治、采摘管理、保鲜销售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同时,为实现长期性帮扶指导,新光村与专家签订了长期指导协议,由专家对新光村芦笋种植后期发展提供持续指导,包括提质改进方案、品牌打造及销售方案等,确保该项目实现效益最大化。

据了解,新光村原是省定贫困村,为帮助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在原驻村工作队的积极争取下,该村于2019年投资200万元建设芦笋种植基地,在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还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30多个。“在芦笋基地上班近,方便照顾家人,每年还有2万元左右的收入,全家人生活条件也得到了改善,我很满足!”村民寻金平高兴地说。

“小芦笋”带来“大收益”。芦笋不仅能降脂减肥,还能提高免疫力。据悉,目前新光村的芦笋通常是送到海吉星国际农产品交易市场销售,因新光村靠近浏阳市骨伤科医院,人流量大,所以医院食堂、附近饭店、病人家属也会采购芦笋。

“我们芦笋基地占地70余亩,一年产量2万多斤,能增加村级集体收入20多万元。通过专家指导种植,相信明年的产量和质量会更好,村民的钱袋子会更鼓。”说到芦笋基地,该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寻武略无比激动。

近年来,浏阳社港镇坚持生态优先,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产业,建成千亩莲子和艾草种植基地,打造了新光芦笋、丹霞稻+鱼、淮洲荷莲等“一村一特”产业,不仅美化了环境,更是带富了一方百姓。下一步,该镇将依托周洛大峡谷等绿色山水生态优势和寻淮洲故居红色文化资源优势,“红绿”融合发展,在巩固提升绿水青山颜值的同时,大力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不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书写乡村振兴新画卷。(周栋 首勇)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