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政银企携手打造湖南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平台

2021年11月16日10:0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现场签订《湖南省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政银企合作平台备忘录》。受访单位供图
现场签订《湖南省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政银企合作平台备忘录》。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1月16日电 11月15日,湖南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政银企合作平台正式启动,平台将支持包括粮油储备体系、粮食流通体系等四方面建设,进一步整合政策、资金、服务等优势,让金融活水更多、更好地流入粮油产业,实现政府、银行、企业的三方共赢。

粮食安全事关国运民生,是关系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础。湖南作为全国粮食主产省、水稻大省,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承担着不可推卸的重要责任,并将始终扛稳粮食安全的重任。

据了解,全国米、面、油及杂粮第一股均出自湖南,2020年湖南省粮油加工业总产值达1591亿元,位居全国第八,湖南粮油在全国市场竞争力不断加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由于粮油加工企业资金周转量大、需求周期性强,对信贷的需求和依赖程度较高,金融活水的支持是推动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动力源泉,湖南应该在这方面有所作为。”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冬贵说道。

对此,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以下简称“省粮食和储备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南省分行(以下简称“省农发行”)联合湖南省内部分优质粮油企业,为加快推动湖南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同搭建湖南省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政银企合作平台。

会议现场解读了《政银企合作平台行动方案》,介绍农发行信贷产品和融资模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发行湖南分行与17家省内知名粮油企业签订《湖南省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政银企合作平台备忘录》,宣告该平台正式启动。

该平台将从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出发,主动顺应粮食收储市场化改革趋势,发挥省粮食和储备局政策指引、行业组织优势、省农发行粮食信贷政策和客户群优势、骨干企业经营和市场等资源优势,按照合作增效、携手增信、互助互利、融智融资的原则,培育壮大一批有影响力的湖南粮食企业和著名油品牌,引领全省粮食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加速推动湖南从粮食资源大省到粮食经济强省的发展转变。

省农发行党委书记、行长黄进强表示:“农发行作为国家农业政策性银行,我们坚持把粮食信贷工作作为主责主业,不断发挥粮食信贷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今天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政银企合作平台的启动,标志着政银企三方将以平台为依托,加强政策宣导、信息共享、产品推介,共同推动湖南粮油产业发展,为产业兴旺积极探索有效路径。”

平台的启动为政银企沟通交流提供了对话契机,建立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联接工作机制。省农发行将在湖南省粮油产业发展规划引领下,协同省财政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从产业政策、奖补资金、融资体系等方面配套工作措施,统筹研究产业发展新态势、客户合作新模式,不断加深合作层次,积极探索促进湖南粮油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政银企通过密切协作交流,各方相互推荐诚信企业,省粮食和物质储局着力加强对粮油市场主体的监管,农发行着力加大信贷资金有效投入,企业着力加强经营与自律约束,进一步畅通平台运行机制,提高服务效能,完善粮食安全监管协查机制,优化产业发展融资条件。

下阶段,省农发行将加大对优质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贷款资源配置和融资成本优惠力度,创新融资担保方式和信用支持方式,优先支持一批产业发展基础牢、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好、内部管理规范的客户,加快粮食产业提质增效。

同时,加大对农民合作社、农村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积极建立健全“服务分级、主体分层、产品分类”的信贷支持体系。在全省支持新建一批粮油生产加工基地和产业园区,加快现代仓储设施建设步伐,助推企业生产经营提档升级。

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农发行湖南分行贷款余额3031.1亿元,较年初净增338.1亿元,高于全国系统平均水平。今年来累放各类贷款641.8亿元,其中累放粮棉油贷款110.66亿元,支持企业收购粮食52.11亿斤,油脂1.91亿斤,收购市场份额保持在50%以上。同时,该行已备足65亿元秋粮收购资金,切实做到“钱等粮”。

湖南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政银企合作平台启动后,省粮食和储备局、省农发行、省财政厅还与18家湖南省内知名粮油企业进行座谈,企业代表各抒己见,针对各自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融资、贷款需求提出建议,希望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更多政策优惠和福利,助推企业加快发展步伐,提升发展质量。(林洛頫 周助青 邓嘉宜)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