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许彪: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争做新时代职教人

2021年11月24日20:1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24日电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教师许彪在新技术领域上敢为人先、善于开疆拓土,对职业教育举办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展开广泛研究,形成了职业教育的可行性解决方案,率先于2018年8月成功筹建了高职院校的第一个人工智能学院,开启职业教育举办人工智能教育的新征程。

2018年4月《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一经发布,深耕新一代信息技术职业教育14年的许彪老师,敏锐地感觉到人工智能职业教育的时代悄然来临。在争取到学校党委行政的大力支持、及专家前辈的指导帮助下,他带领多名骨干教师深入北京、上海、广东、深圳、南京等地调研人工智能行业、企业发展情况,总结出相关领域开展职业教育的相关经验,推动了人工智能领域在职业教育的发展。

在专业建设中,许彪攻坚克难、敢于啃硬骨头。针对人工智能职业教育中教学资源严重不足、企业教学案例严重缺乏的情况,许彪积极与湖南省工业与信息化厅、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及龙头企业进行对接,成立了以湖南科技职业学院为主任委员单位的湖南省人工智能学会高职AI教育专委会,

许彪担任专委会秘书长时,通过专委会大力整合行业、企业和兄弟院校资源,主持开发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资源库。由于资源库团队教师普遍缺乏专业资源开发经验及能力,许彪运用自己在学校教务处多年的教研教改和课程建设经验,利用休息时间经常组织团队教师进行资源开发能力培训,并亲自承担了一门课程资源建设的主持人。课程资源建设的录制正值全国抗击新冠疫情隔离期间,不能到学校工作,许彪老师白天既要上网课、又要备课、还要培训团队成员;为了早日完成课程资源建设的录课任务,他在自己家中搭建临时的录课场地,等到小孩们睡熟后夜深人静时开始录制,经常一站就是六七个小时,课程录制完成,才发觉天亮了。由于他经常通宵达旦地录制课程,加之白天上网课等任务,导致腰椎间盘突出而住院治疗2次,这种忘我攻坚克难的精神在教学团队中起到了优秀的示范作用,激励了团队成员不断努力。经过近两年的奋斗,专业资源库已经建成26门课程,素材总数近3000个,服务学生1.6万多名,总访问量达到2814万以上,有效破解了教学资源严重不足、企业教学案例严重缺乏的困局,充分满足了疫情时期“停课不停学”教学需求。

另一方面,许彪作为全国人工智能职业教育集团AI+软件工程专委会主任,针对当前职业教育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没有适合的系列教材现状,主动整合协会、行业、企业资源,邀请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智能应用服务分会和全国人工智能职业教育集团为指导单位,正积极联合省内外20余家高职院校,采用“行、企、校”多元合作开发模式,遵循教材开发“对接行业标准、精选典型案例、符合成长规律”的设计思路,通过企业工程师和职业院校教师共同合作,联合开发紧跟技术进步、满足人才需求的产教融合理实一体化教材和教学资源。

许彪突破陈规、勇当建设先锋。一方面,他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开发构建了“人工智能学院学生线管理系统”平台,通过采用学生状态数据,创新地构建了“管、育、警”相结合的学生思政工作模式,牢牢地抓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日常工作;另一方面,许彪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创新地构建了以“知识传递、教学组织、素材遴选、教师示范”四融通为思政育人方法,以“行为匡正、三观引导、精神启发、心性养成”四结合为思政育人途径,自主设计课程思政融入表,有效地解决课程思政元素挖掘难和融入难的问题,他主持建设的《网络爬虫技术》课程被评为湖南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本人及团队也被评为湖南省首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

在培养学生中,他追求卓越、争做第一人。许彪17年的职业教育生涯中,每每遇到新技术、新专业、新课程,他总是第一个冲到最前面,先后担任过游戏程序开发、游戏美术设计、软件技术、移动应用开发、人工智能技术等5个专业的教学工作,教学效果多次被学校评为A类课程,他参加全国和省级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获奖6项,指导学生技竞赛获奖20余项。他关爱学生,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许彪从不做居高临下的“先生”,而是注重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与他们成为朋友,学生都爱称呼他“彪哥”,他用自己释放出来的人格魅力和丰富的知识征服学生,学生对他既亲近又崇拜,令他对学生的培养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黄赛军、葛艳、徐丽娟、实习生朱婧雯)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