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党代表风采|姚英杰:为湖南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插上“翅膀”

刘宾、实习生叶莎
2021年11月25日20:4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姚英杰到机场改造项目施工一线了解工程进度。湖南省机关管理集团供图
姚英杰到机场改造项目施工一线了解工程进度。湖南省机关管理集团供图

近年来,湖南由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转变的脚步逐步加快。在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自贸区建设、全域低空空域改革等国家战略的带动下,以及民航局、省政府战略协议的落实落地,湖南航空发展面临重大历史机遇。

湖南省党代表、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姚英杰近日接受了人民网湖南频道专访。他表示,作为开放强省建设的中坚力量、桥头堡,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坚持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在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中打头阵、当先锋。

担当实干谋发展

打造开放强省建设的“桥头堡”

近日,长沙气温持续下降。与冷空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一片机器轰鸣、热火朝天的景象。

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是湖南贯彻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和加快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的关键工程。

“作为服务三高四新、打造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提升湖南交通格局的‘排头兵’,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正全力以赴将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打造成为国内涵盖交通方式最多、步行距离最短、换乘效率最高的机场枢纽之一。”姚英杰介绍说,在该工程建设过程中,机场集团坚持高起点谋划项目、高效率推进项目、高质量建设项目,完整、准确、全面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融入建设全过程。

据介绍,在长沙机场周边既有项目和近期规划中,有京广、沪昆和规划建设中的渝厦三条高铁交汇,横贯东西、纵贯南北,全面联通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成渝等几大中国核心城市群;而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以长沙为中心,四小时基本能飞到东南亚、东亚和南亚等地区,覆盖了当今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最快、发展活力最足的区域。

长沙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建成后,将开启航空、磁浮、高铁、地铁一体化交通运输新模式,有力促进我省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加快构建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提高湖南在全国区域经济格局中的地位。

姚英杰说,这项工程预计2025年完工。届时,长沙机场将拥有东西两个航站区、三座航站楼、三条跑道,可以满足6000万旅客、60万吨货邮的年吞吐量,有力实现“人畅其行”“物畅其流”,为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提供坚实硬件基础。

对于不沿边、不靠海的湖南而言,航空货运是发展外向型经济、构建产业链、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截至今年10月,在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下,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共完成货邮吞吐量18.4万吨,同比增长20.6%。

货运实现逆势增长、连续增长的背后,是该集团善于抢抓机遇,在危中寻机的主动作为。

据介绍,今年以来,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抢抓疫情带来的航空物流发展机遇,设计年货邮处理量11万吨的长沙机场3号国际货站投入使用,推动湖南货运航线通达欧盟、东盟、美国三大经济体,初步形成了洲际洲内结合、大小机型配套、综合立体丰富的国际航空货运物流网络。

“接下来,我们将着力以航空货运产业为抓手,促进湖南融入长江中下游城市群建设,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并以国际航空货运航线为载体,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市场竞争,助力湖南实现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对于下一步的发展,姚英杰思路清晰,信心满满。

勇于探索谋创新

争当低空空域改革试点的“先行者”

作为国家战略产业,通用航空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低空空域有效开发利用和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是通用航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重要抓手。

2020年9月,湖南获批全国首个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近一年多来,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站在为国家战略探路、为湖南开放发展赋能的高度,按照改革的要求,成立了省通航发展公司,建立了科学的低空空域分类划设、完善的低空飞行保障、灵活的协同融合监管以及完备的政策法规体系,当前军地民签订了首份低空空域空管协调试运行协议。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低空空域改革在湖南的试点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得到了中国民航局和中央空管委的高度肯定。”姚英杰在接受采访时介绍,目前,长沙飞行服务站顺利通过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的符合性检查,成为中南地区首个A类飞行服务站。同时,全国首个省级规模的北斗三号低空监视应用系统已经投入使用,能够对湖南全省21.18万平方公里实现低空监视全覆盖。

今年11月中旬,《湖南省通用航空条例》获得审议通过。“这将催生出第一个省级地方性法规。”姚英杰说,预计在明年九月份,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将完成第一轮改革试点,极大地释放空域资源,推动低空经济的发展。到2022年,湖南将初步建成“长株潭枢纽+11+N”的通用机场骨架网,未来,还将实现全省通航飞行“县县通”。

“低空空域的有效开发利用,将充分发挥新一代科技对产业优化升级的引领作用。” 姚英杰认为,在通用航空技术研发、装备制造等方面,湖南有着良好的基础。而以北斗卫星导航、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5G/6G通信等新一代技术上全面融合的应用,将进一步带动湖南省内通航产业研发,助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据了解,今年,湖南已集中申报50多个通用机场,获批30多条通航航线,围绕通航全产业链引进80余家全球通航优质企业。同时,引进和培育通航飞行学校,力争2021年培养各类通航飞行员500名左右;鼓励和支持市州建设通航俱乐部、飞行模拟体验点、航空科普馆等,搭建通航科普教育培训平台。

“‘十四五’期间,湖南将推动建设5个通航小镇或产业园区。低空经济是一个方兴未艾、前景广阔的新的经济增长体,未来可期!” 姚英杰说。

为民服务显情怀

当好群众安全、畅通出行的“守护者”

一个装雨伞的爱心塑料袋,一个盛放贵重物品的爱心袋,一个备有基础药品的爱心便民箱,一辆婴儿车,一条专门为方便女性乘客接受脱鞋检查准备的毛毯,若干个化妆品分装瓶,甚至连瓶子的标签都提前备好供乘客使用……针对航空旅客过检流程相对复杂、耗时长等诸多痛点,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推出了“安小青”服务(全称“安检热血小青年”)。

这是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旅客切实需求、员工所急所盼两个层面出发,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我们还推出多条红色旅游航线,携手长沙高铁南站及磁浮公司打造高铁联运保障服务,推出‘省外-长沙-韶山’的红色旅游空铁联运产品。” 姚英杰说,今年,进一步升级、丰富了“经长飞”中转服务品牌,提出“四免五享”服务,率先推出“中转通”小程序,实现省际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优化国内中转便利化服务。

今年该集团各机场共服务特殊旅客11763人次,获得旅客表扬10301条。

在为旅客提供暖心服务的同时,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今年9月1日,全国民航第一家涉及高风险航班保障服务人员集中居住区——长沙机场茉莉溪空港国际社区顺利投入使用,整个建设周期仅耗时20天。

今年以来,国内外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复杂。此前,国内多个机场口岸曾出现了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并造成一定范围扩散。“这给湖南的机场管理敲响了警钟。”姚英杰说,为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对高风险岗位人员有效严格管控,今年8月6日,机场集团迅速组织人员展开设计,并最终通过装配式建筑的方式,用时20天迅速建成了茉莉溪空港国际社区。

茉莉溪空港国际社区位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3号国际货运站北侧,占地总面积12645.72平方米,建筑面积为4773.2平方米,分东、西两个区,共8栋两层居住板房,148间集中居住标准间,每间住两人,共设296个床位。

“机场建立了集中居住区的管理机制,在后勤生活保障、日常管理、卫生防疫、生活纪律、应急处置等方面都有严格规定。” 姚英杰说,社区实行分区管理,实施楼长制和组长制。上班阶段人员和集中检测人员分别安排在东区和西区,每栋设置两个出入口、两个隔离休息区,两个区间走廊通过常闭疏散门进行隔离,最大化减少人员交叉。同时,换区、退出人员由管委会办公室审核,对于退出人员实行“集中居住区-目的地”交通运输闭环管理,严防疫情发生。

作为出席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党代表,姚英杰建议湖南省委省政府、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黄花机场周边的长沙东部地区规划和建设。“目前该地区产业结构已经初具规模,但还应该结合航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对这一区域的城市空间格局、产业格局进行具体规划。”他说,下一步,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将聚焦航空市场主业,深入落实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在“双循环”大坐标中抢抓发展机遇!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