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长沙市天心区:庭审进校园 让法治“种子”深植学生心田

2021年11月26日16:2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集体进行“反电诈”宣誓。人民网 吴茜薇摄
集体进行“反电诈”宣誓。人民网 吴茜薇摄

人民网长沙11月26日电 今日,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公开开庭审理一起在校大学生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天心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丹担任审判长主审该案,天心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芳担任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

庭审中,周丹与合议庭成员围绕是否构罪、量刑标准等焦点问题,适时询问、充分听取了控辩双方意见。经查实,被告人刘某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获得非法利益而为他人犯罪提供支付结算等帮助,提供七张银行卡共计接收信息网络犯罪资金1229130.64元、获利10000元,情节严重,其行为已经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据此,天心区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刘某明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五千元。

“同学们要科学认知法律规范、自觉培养法治思维、坚定树立法治信仰。”周丹鼓励在座学生,要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天心区检察院检察官周洁表示,大学生接触网络比较多,但是又缺乏相关的社会经验,让一些诈骗分子有机可乘,容易成为受害群体。希望通过今天的公开庭审活动,能让大家对法律有更清晰的认知,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

“这是一次十分难得的机会,让我们可以近距离地参与庭审,更深刻地感受法律的威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政法学院的大四学生贾盛卉表示,庭审结束后,她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了更清晰的规划,将结合实践更加深入地学习法律知识。

为有效开展预防犯罪工作,天心区法院还从审判实践中梳理出十个涉及大学生的具体案例,专门制作成宣传单在现场发放,让广大师生全面了解相关法律知识,防患未然。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天心区法院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策划12.4宪法日系列普法宣传活动,此次“院长开庭、高校普法”即是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该院实现“锻造一流队伍 创造一流业绩 跻身一流行列”目标、争创全国优秀法院的重要举措,起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吴茜薇、文天骄、周洁)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