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党代表风采|刘素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中奋勇争先

记者 林洛頫
2021年11月27日17:0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刘素月。雨花区委宣传部供图
刘素月。雨花区委宣传部供图

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长沙市雨花区委书记刘素月近日接受了人民网湖南频道专访。她表示,“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新征程,雨花区作为省会中心城区,义不容辞要扛牢使命,服务全省发展大局,打造全国一流强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在全省发展大局中主动担当作为

雨花区的信心和底气来自于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刘素月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履职情况:“雨花区这5年多的发展可以用‘蹄疾步稳’来形容,我们团结带领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开拓进取,砥砺前行,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经受一次又一次考验,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

2020年,雨花区在全省第一个迈上2000亿元台阶;入驻世界500强企业(项目)34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91家,国家和省市级创新平台达69个,城区高质量发展排名全国百强区第15位,位列中部城区第一,综合实力实现从省市率先到中部领先的历史跨越。

尤其是在“一主一特”产业链建设中,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产值年均增长20%、人工智能产业链产值年均增长23%,今年比亚迪月产能达到2万余辆、年产值可达到350亿元;可孚医疗作为人工智能及传感器产业链培育的重点企业成功上市,首次发行募集资金37亿余元、创全省历史新高。同时,雨花区建筑业产值占全市的1/3、全省的1/5;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辖区内税收过亿楼宇达19栋。

“雨花区位于长株潭都市圈几何中心,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中要打头阵、当先锋。”刘素月表示,雨花区充分发挥桥头堡作用,推进产业协同,布局建设雨韶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飞地园区”;推进生态协同,高水平推动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起步区建设;推进治理协同,与株洲、湘潭相关区域创新推出公共服务联动机制,构建区域协同发展的新格局。特别是今年,以省花博会为契机拉开绿心中央公园建设序幕,推动跳马环境品质全面提升,带动花卉苗木、休闲民宿产业迎来更大发展机遇。

与此同时,雨花辖区内的高桥区块、高铁新城区块纳入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高桥区块作为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唯一分展馆,以此为契机推动实现环境之变、管理之变、产业之变。展会期间,推出106个非洲产品品牌,现场销售2970万元,达成意向订单64.9亿元,市场采购贸易突破5600万美元;高铁新城区块则依托临空、临铁优势,正加快建设“高铁枢纽经济开放创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雨花区作为省委城市基层党建联系点,在湖南省率先探索“四位一体”小区党建、“三零”社区(村)建设、网格化管理、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改革等经验做法,以党建引领产业链建设、征地拆迁、基层治理、疫情防控,实现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提升。

雨花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群众。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城乡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教育、医疗、养老、就业、文化等民生事业均衡发展,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红星、雅塘、高铁片区在城市建设中整体面貌大大提升,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提质改造、“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全面实施。圭塘河沿岸建成11.4公里生态景观带,打造了圭塘河海绵公园等沿河生态公园,目前水质年度均值达到地表Ⅲ类水标准,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创造了城市内城河治理的雨花样板。

着眼“十四五”发展,雨花区全面抬高发展坐标,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提出“立足中部领先,迈向全国十强”的奋斗目标,以一地一域精彩为全省全局添彩。

刘素月说,“在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中,雨花区要担当主力军,以全国一流的精神状态、工作标准、能力水平和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争创一流,为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决战四季度,打好收官战

开局决定全局,起步就要冲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

当前,雨花区正在决战四季度、决胜全年度,聚焦全年目标任务,把工作倒排到天,把责任细化到人,全力以赴抓调度、强攻坚、求实效,作出更大贡献。

雨花区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县级领导联点重点项目,常态开展企业(项目)服务日,全力以赴推动项目投产达效,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和有效投资量。刘素月翻开自己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对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瓶颈难题等,她都着重进行了标记。

新冠肺炎疫情、原材料上涨等因素导致辖区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雨花区积极开展“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行动,制定了强化党建引领、联点驻点服务、搭建惠企平台、落实惠企政策、加强用工指导、优化管理服务、开展公益服务、强化人才支撑“八项举措”。

对规模以上企业,雨花区实行“一企一策”,通过入企解难题、暖企送政策、惠企促融资、助企减税费、强企增效益,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对商贸零售企业,帮助策划、宣传促销,拉动线下消费增长;积极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形成新的增长点。

刘素月表示,“雨花区有信心、有决心,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向‘十四五’开局之年交卷。”

积极建言献策,加快推进绿心地区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前夕,长株潭三市的雨花区、天心区、浏阳市、石峰区、云龙示范区、岳塘区针对该区域展开了多次交流探讨,刘素月表示:“湖南省党代会期间,我们将建议省级层面进一步强化政策和工作导向,研究出台支持长株潭绿心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加快推动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21年全国‘两会’上,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加快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上升为国家战略,长株潭一体化迎来了历史发展机遇,我们感觉到长株潭绿心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脚步已经越来越快。”刘素月向记者说道。

位于长株潭之间的528平方公里绿心地区,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大型城市群绿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群绿心。近年来,长株潭三市严格落实绿心保护条例,绿心地区工业企业全面退出,生态保护成效明显。

尤其是在2018年《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总体规划》修改后,绿心地区发展空间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今年新修订的《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建设项目准入暂行管理办法》颁布实施,规范了项目审批准入,绿心地区发展方向和路径更加清晰。

“但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当前依然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和薄弱环节,比如基础配套相对滞后、居民收入相对偏低、产业发展存在制约等。”刘素月认为,“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是推进绿心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途径。”

站在历史的机遇点,推进绿心地区高质量发展,将是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重要举措,必将对湖南“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建议中提到通过在顶层设计上统筹绿心规划、产业布局、路网建设、基础配套等,在城市边界拓展发展、绿心规划审批、重大项目建设、项目审批准入等方面加强保障和支持,优化绿心空间布局,为推动长株潭绿心地区项目规划建设实施提供现实路径。

特别是加强对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建设的规划统筹,进一步明确发展布局、项目选址、建设路径、建设标准、投入模式、实施主体等,加快建设步伐,打造世界级城市会客厅。

同时,建议省级层面统筹,由各市交通部门牵头,统一规划,明确建设主体和标准,按照国际会客厅要求、以高于城市标准推进建设,全面提升品质形象;加大对绿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和保障力度,有计划、分年度加快推进绿心地区水利、交通、教育、医疗、管网、通讯等基础配套全面提质升级。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