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湖南长沙:强监督利剑,促执法公正

2021年11月29日20:2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29日电 近日,湖南省长沙市举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成效展示活动,活动以“强监督利剑,促执法公正”为主题,充分展示了长沙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取得的主要成效和经验做法。

据介绍,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是指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聚焦了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对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具有基础性、整体性、突破性的作用。

近年来,长沙市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抓执法、强监督、促规范、提效能,取得了显著成效。强化规则引领,修改制定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案件评查规则,把“三项制度”融入案卷评查规则内容,通过案卷抽查督促“三项制度”在执法个案中的落实落地;严格规范执法,加大对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境、安全生产、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和监督力度;加强信息化建设,初步建成长沙市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率先在全省实行执法数据定期报告制度。

在推行“三项制度”的过程中,各行政执法单位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如市交通运输局构建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长沙县行政执法局自主开发“阳光执法公示系统”,有力有效推动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落细。

活动现场,市生态环境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通过创意朗诵、音诗画、情景剧等多种表演形式,形象生动地展示了长沙市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取得的新成效。同时,市司法局以可视化的形式,解读了《长沙市2020年行政执法数据分析报告》。报告以数据为支撑,客观反映并分析了长沙各行政执法单位执法投入、执法密度、履职效率等情况,为党委政府科学评估执法效能、实施改革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据悉,今后长沙市将对行政执法数据进行常态化监测,并适时发布执法相关数据,让“沉睡”执法数据主动“说话”。

行政执法案卷质量是衡量行政执法案件质量的重要评判标准之一。活动现场还为获得2020年长沙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优秀区县(市)、单位进行了颁奖,其中芙蓉区、开福区、天心区被评为2020年度长沙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优秀区县(市);市卫生健康委等10家单位被评为2020年度长沙市行政执法优秀单位。(黄瑶)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