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人防、物防、技防多管齐下 湖南湘潭岳塘区提升老旧小区消防安全

2021年11月29日20:0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29日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湘潭市岳塘区消防救援大队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针对辖区老旧小区存在的实际问题,在人防、物防、技防上多管齐下,提升老旧小区消防安全“防线”。

结合美好社区改造和品质岳塘建设等工作,该区消防救援大队把消防设施改造和电气火灾治理纳入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内容,并向政府争取10万元专项经费,为老旧小区逐一购置灭火器1000余具。区政府先后3次召开老旧小区隐患整治协调会,重点开展居民区内普遍存在的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居民楼道内堆积杂物、电线私搭乱接等突出消防隐患进行整治,建立“每周上报、每月反馈、同步汇报”机制。

整治期间,岳塘消防救援大队抽调专业防火监督执法人员每月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检查,坚持一次上门帮扶指导、完成一次隐患整改,逐步打造符合岳塘区实际的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治理长效机制。

针对半边街老旧小区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大队先后14次联合应急、市场监督管理局、住建局、民政、电力、街道等部门,检查老旧小区电气线路,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215处;17次联合公安、街道开展电动车、摩托车违规停放及电瓶车充电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整改隐患173处;29次联合公安、街道开展清除堆放杂物住宅楼近300余栋。

同时,该区消防救援大队加强了对半边街社区养老中心、“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场所的用火、用电、用气检查,及时消除不安全隐患130余处。目前,半边街社区对东园村、和平东村、西村三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提质改造,涉及改造面积131920平方米,惠及住户近2000户。

依托“网格化”管理平台,岳塘区消防救援大队将街道、社区48名网格员分小组对半边街老旧小区进行“拉网式”排查,逐一建立整治台帐。结合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在防火重点部位多点设置消防器材装备,满足快速处置要求。同时,大队不定期深入老旧小区开展“六熟悉”,统一拉动微型消防站、物业人员在辖区开展实战演练,消防员与微型消防站队员间的默契程度得到很大的提升。

此外,该大队发动社区消防宣传大使、消防志愿者入户开展“除火患、保平安、送温暖”活动12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份;利用社区显示屏、文化站、社区服务活动室、宣传栏等现有设施,张贴、播放各类消防安全防火常识百余条。为确保消防宣传直接与群众形成互动,该大队还积极发展半边街社区,成立了4支以 “六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工人、老战士、老模范)为主的消防安全义务巡防队伍,发动群众力量提升消防隐患排查力度。(袁玲)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