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迈向高质量 奋勇“闯、创、干”

2021年12月01日08:30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迈向高质量 奋勇“闯、创、干”

编者按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了湖南未来发展蓝图,擂响了新征程干事创业的战鼓,凝聚起全省上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澎湃力量。

梦想在前,使命在肩,唯有拼搏奋斗。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本报今天起开设《牢记嘱托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专栏,从经济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法治湖南、文化强省、共同富裕、美丽湖南、从严治党等方面,展现全省奋进新时代,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心和信心。

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努力奋斗。

连日来,全省上下掀起学习省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大家表示以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指引,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锚定制造业,集聚新动能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

“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就是要更加聚焦产业的升级,产业的升级要更加聚焦集约集聚、专精特新。”湘潭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胡贺波说,湘潭将充分发挥科教优势,着重围绕新能源、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链布局,在“闯、创、干”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破局。

湘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健君说,要把握国内工业应用领域全电化、节能环保化等发展趋势,加快推动“双碳”产品更智能、更绿色,瞄准智能制造赋能,练就“看家本领”。

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型号副总师赵海凤介绍,以通航动力产业为突破口,大力推动科技创新,进一步提升通航产业核心竞争力。作为产业科研人员一分子,将发挥模范作用,带头做好技术研发。

园区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党代会报告提出,抓实“五好”园区建设。

株洲高新区拥有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两个世界级产业集群,综合实力在全省园区中位列第二。“园区发展面临很多困难,但强调困难不是我们的选项,解决问题才是我们的担当。”株洲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天元区委书记邬凌云说,当前正在推动园区由片区开发建设向泛投资机构转变,这条新路沿海地区有先行,但经验无法照搬,唯有“闯、创、干”,深入研究湖南区域特点、株洲产业特色,推动产业集聚发展、资产投资高效管理、园区运营服务提升,才能闯出新路子。

创新不止步,闯出新高地

省党代会提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全省科技战线表示,将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为创新型省份建设贡献力量。

要使湖南成为原始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诞生地。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俊表示,湖南作为农业大省,要利用、发挥好“三超”中超级杂交稻的产量优势,提高农作物机械化种植水平。

要使湖南成为重大创新平台的重要集聚地、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承接地。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湖南)着力解决集成电路关键装备“卡脖子”问题。牵头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八研究所所长王平表示,将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打通“科学变技术、技术变产品、产品变产业”创新链,助推我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创新能力整体跃升。同时,通过建设国产核心装备技术研发与中试平台,形成完善的装备研发及产业化创新体系,促进上下游产业不断提升,辐射带动形成一批具有核心创新能力的一流装备企业。

省科技厅智力引进处处长韦虹表示,省科技厅将协同各方资源和力量,抓好科研经费管理使用、科研成果转化激励,进一步完善科技人才培养、评价、服务、支持、激励等制度,大胆探索,悉心育才,使湖南成为一流创新人才的重要汇集地。

聚力“一体化”,唱响协奏曲

迈向高质量,区域协调是必修课。

立足“一带一部”定位,贯彻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湖南“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新格局正在渐次铺开——长株潭一体化稳步推进,湘南湘西开放发展、洞庭湖地区生态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未来,如何让区域协同澎湃更大动力?

省发改委地区经济处处长彭涛介绍,将围绕“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着力推进长株潭重大专项规划、绿心中央公园、重大平台建设、重大公共服务设施、长株潭金融改革等重点工作,积极争取长株潭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推进长株潭一体化迈向更高水平。

“衡阳是省域副中心城市,省党代会对省域副中心城市给予更高期望。”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说,衡阳市将积极承担国家战略,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中当好领头雁,力争使衡阳从三线城市向二线城市跃升,在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中展现新作为。

构建优势互补的省内区域布局,党代会报告对县域经济着墨很多、新意很足、力度很大,提出实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程。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曹普华认为,县域经济“重装出发”,有望实现整体跨域,为未来五年湖南高质量发展打开了一片天地。

省党代会提出,湖南要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

近年来,岳阳以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为统揽,不断擦亮“绿水青山”的底色和“金山银山”的成色。岳阳市副市长黎作凤表示,要进一步把岳阳放在长江经济带和全国大格局中谋划推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守护好一江碧水”,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记者 孟姣燕 王铭俊 通讯员 许晓璐)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