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金井镇:创新“五廉”模式 打造清廉村居

2021年12月01日21:1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清茶廉韵文化园——“文廉”。受访单位供图
清茶廉韵文化园——“文廉”。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2月1日电 “金井华章,百姓兴以安康。天地之气涤荡,古今之廉荣昌……”初冬时节,走进长沙县金井镇金龙村“清茶廉韵”文化园,一首颇具地域特色的《茶廉赋》映入眼帘,吸引了众多当地群众和外来游客驻足观看。

今年以来,长沙县金井镇以“清廉星沙”建设为契机,以金龙村花园片为示范点,将清廉村居建设与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有机结合,创新“五廉”模式,即文廉、晒廉、议廉、悟廉、传廉,打造了“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清亲”的清廉村居。

清茶廉韵文化园——“文廉”

以茶为媒,将清茶文化与清廉文化有机结合,充分挖掘“红色管家”杨立三、革命女战士刘英、清朝“三部”尚书郑敦谨等茶乡廉洁名人事迹,镇村干群合力创作《茶廉赋》,设置“一壶清心,品茗思廉”互动打卡点,形成了具有地域特色的“清茶廉韵”文化品牌,月均吸引游客6000人次。

清廉议事堂——“议廉”

清廉议事堂是村民参与自治的主阵地。探索组级议事“五步工作法”,以群众“自治”组织为载体,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做到事前决策、事中监督、事后评议,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如为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花园片通过组级议事“五步工作法”公开讨论,最终决议通过建设片区每户义务出工5个以上,这样不仅增强了群众建设家乡的主人翁意识,也一定程度降低了劳务成本。今年以来,花园片区开展屋场夜话15次,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00余条,筹工筹资筹物折合人民币220余万元。

清廉村居公示栏——“晒廉”

将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向组级延伸,与村支两委廉洁承诺一起公示在群众身边,让“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群众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搭建“村民问廉、村组答廉”的“廉心桥”,群众诉求“一键直达”渠道,及时收集群众提问并公开答复,接受群众问政,解决群众实际困难。2021年6月“廉心桥”设立以来,共收到群众反馈问题7件,逐一通过“村组答廉”解决,获得了群众的高度好评。比如,村民提问“村内花园片区主干道,车辆行人多,容易堵车且存在安全隐患。道路是否可以加宽?”村组答廉“根据村民的提问,与上级反映和相关部门沟通后,将原来4米宽的路面加宽至6米。”两个月时间便完成施工。

清风茶亭——“悟廉”

朴实简约的木亭,阳光通透,惠风和畅;手持清茶一杯,感悟茶里人生。这里是群众工作之余休闲聊天的好去处。“悟茶可和谐,悟茶尚清廉。”亭柱上这幅对联时刻提醒大家要如茶般无私,清以养德,和以修身,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如今,“清廉文化”已成为金井茶文化的重要部分,现已开发“清源”“清友”“清味”三款茶廉系列研学体验文创产品。

村史馆——“传廉”

金龙村把参观村史馆作为廉洁党课的重要内容,激发干群共鸣,知晓廉洁故事,传承金井廉洁精神。村史馆由金龙村大丘墈组村民袁德意自愿捐出老房子改造建成,馆内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一个个老物件,反映着各个时期金井人民的拼搏史、奋斗史,持续激发着群众对美好家园的归属感和荣誉感。群众看到了家乡的发展巨变,更加认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加坚定拥护党,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如今,廉洁文化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廉洁风带动了好民风,通过文化润廉、自治议廉、公开晒廉、品茗悟廉、家风传廉,形成了干群合力、心齐气顺谋发展的良好氛围。”金井镇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该镇将继续把深化清廉村居建设作为提高基层治理水平的主抓手,以金龙村花园片为示范点,在全镇其他各村因地制宜全面铺开,打造各具特色的清廉村居“金井样本”,全力写好建设“清廉星沙”的“金井答卷”。(赵玲)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