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长沙星沙街道:党建引领“五星五零”建设 红色力量提升治理效能

2021年12月03日20:3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3日电 今年以来,长沙县星沙街道松雅社区党总支深入贯彻落实“党建聚合力”工程,以实施“党建聚合力书记领航行动”为契机,依托网格管理,聚合干群智慧,聚焦民生福祉,聚力服务提升,在直管党员联户“135”工作模式的基础上,开展入户走访,充分了解社情民意,搭建社区与居民沟通的桥梁,做细坐实党员分类管理工作,盘活共建企业资源,打造松雅社区党建“580”特色品牌,力争五星级的“党建+五零”村(社区)建设。

红色力量巡查助力建设零违章

针对辖区内的违章建筑,社区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自身的监督带头作用,结合松雅社区党员“580”走访群众,积极发现并举报违法违章建设行为。

同时要求网格员对自己所负责的网格进行实时巡查及宣传,一旦发现违章建设,立即汇报社区,杜绝违章建设情况发生。全年社区规范门店招牌设置20块,制止违章建设5处。

红色力量督导助力境零污染

松雅社区高度重视辖区环境,通过“敲门入户”行动、“桶边行动”等方式推进垃圾分类入户入小区,知晓率和参与率达100%;通过煤改气专项行动、小区居民油烟净化器安装等行动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对50余家餐饮门店进行煤改气,对100余台油烟净化设备进行回访,对中大型餐饮安装监测设备5台;以网格化工作为基础,网格员对门店卫生及餐厨垃圾及时排查督促,营造良好宜居环境,建立餐饮巡查台账,巡查200余次。

红色力量走访助力安全零事故

社区以防范安全风险为基础,通过党建020微信群,电子显示屏、上户走访等方式向居民宣传食品安全、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知识。同时开展对居民小区、商业楼宇、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演习、安全教育进小区、进校园、进企业等行动8次,开展各类安全检查100余次,共排查出10处安全隐患,并下发整改通知单。

结合“红色网格”,发挥网格力量,联合多部门对东六路绿化带进行降低处理,增强了居民出行安全;同时对恒大翡翠华庭小区路面进行人车分流,东四路交通标识标牌优化,为居民的安全筑起牢固的防线。

红色力量宣讲助力治安零发案

扎实展开辖区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居民住宅区张贴宣传贴纸、标语和发放宣传资料,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讲座、文艺汇演等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联合社区星辰社工开创法律图书角,提供学法的良好场地;每个季度的法治课堂确定一个知识宣讲主题,宣讲疫情防控法律知识、毒品的危害、老年人预防金融陷阱等法律知识。

深入对门店、居民并摆摊设点7处宣传国家反诈中心APP;充分发挥“红色网格”党员义务巡防作用,每周五晚上对小区开展义务巡防,为小区的平安搬家护航。

红色力量调解助力居民零非访

利用党建“580”,同时发挥“红色网格”作用,积极排查和化解人民内部矛盾,今年共接受调解矛盾纠纷11起,调处满意率100%。在社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借助律师下社区契机,为居民进行法律援助、现场解答法律咨询等活动,引导居民依法表达诉求、履行法定义务,全力以赴做好综治维稳工作。

松雅社区红色580网格力量通过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阳芳芳)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