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以党建为引领 长沙县江背镇浸润文明创建新风

2021年12月03日20:3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3日电 初冬时节,走进长沙县江背镇,浏阳河边漫步者络绎不绝,往来游人如织,湖面波光粼粼,鱼儿穿梭水间……眼前都是景,呼吸间就能感受到江背镇的文明之美。

今年以来,江背镇认真落实长沙县县委县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要求,将文明创建与集镇发展有机融合,多措并举推动文明创建常态长效,让文明创建新风浸润在老百姓的心中。

党建引领,高位推进创建

“我每天上下班都能见到姜书记,他经常在村内开展人居环境巡查,遇到哪个垃圾桶要更换了,哪家门口有垃圾了,他都会及时督促整改,我们村的环境卫生没得说,我感觉非常幸福。”江背镇金洲村村民说。江背镇将机关干部、村组干部划分到辖区各网格,初步建立了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创建网格,为长效机制创建提供了遵循。

江背镇以党建为抓手,创新工作思路,整合各项资源,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将文明创建工作融入到镇、村工作的方方面面,形成常态化工作格局,当地老百姓的幸福感稳步提升。

党旗飘扬,闪耀志愿精神

查看身份证、引导儿童前往接种点、劝离人群聚集……近日,69岁的党员志愿者刘翠元来到江背镇中心卫生院,开启了一天忙碌且充实的防疫志愿服务。“身为一名党员,要为党的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控制住疫情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刘翠元说。

漫步江背街头,一幅和谐发展的画卷徐徐展开。节假日,江背镇江背社区的党员志愿者走上集镇路口,引导交通文明;五美社区的党员志愿者走上街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这是江背镇文明实践活动的生动体现。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江背镇充分发挥党员志愿服务队先锋模范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务实的举措、饱满的干劲,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工作第一线。

多点开花,唤醒文明新风

近年来,江背镇村通过召开屋场会、村民代表会、村民小组会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广泛收集居民的建言献策,坚持从“小”处着手助力创建工作。广泛宣传文明创建的意义、目的和创建的内容,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截至目前,江背镇设立了文化墙、村规民约宣传栏等50余处,文化广场、农民文化活动中心等文化阵地20余处,开展了“身边好人”“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弘扬真善美,传递了正能量。

“江背镇将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驰而不息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提升人居环境为契机,提高文明程度为目标,打造环境宜居、生态雅致、行为友善、村风和谐的多彩江背。”长沙县江背镇相关负责人说。(卢木森)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