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浏阳市人民医院:试点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2021年12月03日20:3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3日电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这是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重点民生工作。

如何建立一个健全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怎样让老百姓看病就医更便捷?浏阳市人民医院交出了自己的“成绩单”!

今年4月,湖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湖南省医改办关于进一步推进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的通知》,其中明确:浏阳市人民医院纳入试点医院,这也是浏阳唯一一家被纳入试点单位的医院。

此前,浏阳市人民医院通过整体搬迁大幅提升了自身的软件、硬件,勤修“内功”,连续推出了多项便民、利民服务,在现代医院管理体系建设上取得了重大成果。

提升软硬件 现代医院体系建设初显成效

“现在来浏阳市人民医院看病很方便。”12月1日,市民陈女士来到浏阳市人民医院进行糖尿病复查。“从前在旧院复查,不仅停车费劲,做检测、候诊都要排队。”陈女士说,随着新院启用,她再来复查时明显感觉到了医院硬件、软件的提升。

最让陈女士满意的是,每次来复查前,她只需要通过手机预约,再来医院时就无须排队了。

“来了就能进行复查,复查完就立即可以走,整个过程不会超过1小时,特别省心。”陈女士说。

浏阳市人民医院搬迁,是其迈向现代医院体系建设的重要一步。浏阳市人民医院围绕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这一中心,遵循便民、共享等多项原则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陈女士的看病经历正是改革取得初步成效的体现。

强化学科建设 提升医疗能力

搬迁后的人民医院拥有编制床位1580张,成立了胸痛、神经、消化、母婴、儿童、肾脏、创伤、健康、重症、门诊十大医学中心。2020年,医院7个学科被评为省重点专科,这不仅是省重点学科建设的大丰收,更是医院现代化管理的重要成果。

以心血管内科为例,自创建省重点专科以来,科室积极引进、培养人才。同时派多名人员赴美国、新加坡及省内外知名医院进修、学习。同时,在临床、科研与教学上齐头并进。近5年来,科室开展各类新技术300余例,并于2019年成功创建了国家标准版胸痛中心,成为湘赣边率先通过国家标准版胸痛中心的医院。

随着新院搬迁落地,学科发展进入快车道,新技术层出不穷,先后开展了全市首例心脏核磁共振检查、精准放疗、先天性卵圆孔封堵术 、经食管心脏超声等新技术,填补了浏阳地区的空白。

此外,浏阳市人民医院坚持开放办院、加紧构建紧密型医共体,浏阳市人民医院已相继与湘雅医院、省人民医院、省肿瘤医院签订双向转诊协议,省级一流医院定期委派专家到院指导交流;与市域基层医院和湘赣边县级公立综合性医院无缝对接,广泛进行交流合作;近年来,医院还启动“鹰”计划,强化专业英才培养,先后派出21名学科骨干,远赴欧美深造,筑造人才梯队新高地。

经过不断吸取行业先进经验,结合浏阳实际情况,浏阳市人民医院创新了学科组织模式,将松散、单科作战的学科架构,逐渐形成综合、多学科交叉的学科集群模式,建设以疾病为中心、多学科协同作战的模式,全面整合优化资源,提高疑难重症诊治和科研攻关能力。

修炼“内功” 市民就医更便捷

今年,是国家提出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的关键之年。浏阳市人民医院积极推进医院改革,以党建做引领、医改为抓手,围绕建设现代化医院的目标,在全面开展便民惠民服务的同时,充分应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拓展医疗服务空间、内容,探索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

目前,浏阳市人民医院在挂号、门诊、住院、护理、药品配送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化改革。今年来,浏阳市人民医院持续推行分时段网络预约挂号,优化号源结构,方便患者提前安排就诊时间,缩短等候时间;门诊诊室全面实行叫号系统,帮助患者有序就诊,正在推行的门诊电子病历系统,为患者形成就诊档案,方便患者就诊。

此外,浏阳市人民医院大力推进的互联网医院也有了成果,现已能为患者提供网络咨询、慢病复诊、检查检验、线上处方、药品配送上门、病案复印、健康直播、上门护理等服务,为浏阳市人民医院打造现代医院提供了有力保障。

互联网医院改变了浏阳市民以往的“排队、缴费、就诊、排队、缴费”的看病循环。不仅有效降低了医院的人力资源成本,更为患者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截至目前,互联网医院汇聚了医院1300余名优秀医疗护理专家,已为4万余名用户提供了互联网医院服务,累计完成68154次图文咨询……

荣誉满身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随着浏阳市人民医院在管理领域高质量发展提升行动中的不断探索,取得的成就也广受社会各界关注。2021年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通报表扬了2018-2020年度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浏阳市人民医院获评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医院;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全国县城补短板强弱项典型经验,浏阳市人民医院作为县域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典型,向全国推广。

不论是打造现代医院体系,还是优化医院结构设置,浏阳市人民医院始终秉承着便民、惠民的原则,将群众的身体健康摆在首位,牢记为民服务宗旨。未来,浏阳市人民医院将持续深化公立医院主体地位,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院主导,充分发挥公立医院的牵头和引领作用,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让辖区和湘赣边的老百姓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谢鹏)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