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岳阳:东古湖湿地迎来数千只天鹅栖息越冬

2021年12月09日09:2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清晨阳光下天鹅在嬉戏。周洋摄
清晨阳光下天鹅在嬉戏。周洋摄

人民网长沙12月9日电 进入冬季,湖南岳阳市屈原管理区“东古湖”湿地迎来大批西伯利亚天鹅。每天清晨,“东古湖”湿地保护区水面上鸟鸣声此起彼伏,成群的天鹅或跳跃、或飞翔、或觅食、或嬉戏,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卷徐徐展开。

今年11月以来,约有3000余只小天鹅陆续飞抵洞庭湖畔的“东古湖”湿地越冬,景象蔚为壮观。为做好越冬候鸟的保护工作,屈原管理区派专人巡逻,并投放食物,“东古湖”湿地正成为候鸟越冬的“天堂”。

近年来,屈原管理区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理念和“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先后实施退耕还林、退耕还湿、渠系疏浚、自然修复等工程,多措并举开展被损小微湿地修复,为鸟类迁徙、繁殖期提供栖息生境。

随着屈原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前来越冬的天鹅数量逐年增多,栖息时间也从几十天延长到几个月。目前,洞庭湖古湖湿地总面积达700亩,湿地保护率达100%。(林洛頫 周洋)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